[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星雲說偈--修養身心

張貼者:🛂美枝
閱讀人數:2778人 張貼日期:2021-12-23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修養身心



低心似地, 緘口如庫, 摧挫人我, 消停意氣。 ──《緇門警訓》圖/佛光緣美術館

低心似地,   緘口如庫,   摧挫人我,   消停意氣。  ──《緇門警訓》  

《緇門警訓》裡有四句偈:「低心似地,緘口如庫,摧挫人我,消停意氣」,告訴我們待人處事,要如何管理自己的身、口、意,讓自己六根清淨?
首要先管理好自己的心。

  心如猿猴,又如狂馬,終日跳躍奔騰不已,難以控制;又如波動的湖水,難以映照出清朗的月亮。人除了種種的執著分別,最大的毛病就是心高氣傲。

那麼要如何對治呢?   「低心似地」,讓這顆高傲的心學習大地,謙和包容。大地普載萬物,任由萬物使用、踐踏;大地孕育各種能源,供人使用。





如果我們的心都能像大地一般,普遍尊重包容,普遍承載萬物,傲慢的心自然會慢慢消融。
  「緘口如庫」,對於自己的這一張口,最好是閉藏起來,慎防口過。

所謂「禍從口出,病從口入」,等於一個倉庫,進出貨沒有經過嚴謹的把關,就可能招來不必要的禍患。  
「摧挫人我」,除了傲慢、口舌之患,人還有一個最大的毛病,就是人我之間的推諉計較。

人往往習慣將壞的歸於別人,好的歸向自己;痛苦的事歸於他人,快樂的事歸向自己;
責任歸於他人,功德歸向自己;損失歸於他人,收獲歸向自己,因此世間就充滿了擾攘紛爭。  
人與人之所以有衝突對立,就是將人和我之間劃分了界線。

如果能將這道界線打通,將人我的藩籬拆除,搭起友好的橋梁,凡事以尊重、包容、平等心來處人處事,自然能「消停意氣」,止息彼此的意氣之爭了。



 

《緇門警訓》的這一段偈頌,值得我們參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