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星雲說偈-- 人命如燭

張貼者:🛂圓潔
閱讀人數:2692人 張貼日期:2021-12-09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 人命如燭



圖/妙顯

人命無常,喻如轉燭,

一息不還,便同灰壤。

──《慈悲三昧水懺》


《慈悲三昧水懺》裡有四句偈,值得我們深思:「人命無常,喻如轉燭,一息不還,便同灰壤。」這是什麼意思呢?

「人命無常」,人有了性命才能在世間生活存在,一旦失去性命就死了。所以人掉到水裡,會高呼「救命啊─」,因為怕死;遇到危險,也會大喊「救命啊─」,因為怕被人傷害,但是「今日脫下襪和鞋,不知明日來不來?」今天上床睡覺了,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起得來?甚至吃飯時,一碗飯還沒吃完,人就去世了,所以人命是很無常的。

人命像什麼?人命就像蠟燭一樣。當蠟燭點亮時,它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然而,這個光亮也不是恆常不滅,它終究會慢慢燃盡熄滅,所以要好好珍惜這一點燭光,好好愛護自己的生命。

「一息不還,便同灰壤」,過去常有人問生命在哪裡?是在七十年、八十年的時光中嗎?不是。



是在三年、五年之間嗎?不是。是在每日早晚之間嗎?也不是。那麼生命究竟在哪裡?就在呼吸之間。當我們一口氣上不來時,生命就沒有了。所以,人在一息尚存的時候,就要把該做的好事做好;該說的好話說了。

人的心識就如同一座倉庫,當一個人多做好事、多行善事,等於把這些好的東西、好的功德、好的種子收藏起來,將來會有用處。反之,如果光做壞事,心識的倉庫裡沒有絲毫的功德,等到一口氣上不來,生命消逝如灰壤一般,那就十分可惜了。

所以,這四句偈提醒我們,人命無常,人命也很寶貴!
希望大家好好善用這寶貴的生命,把對人間該應盡的責任盡了,把對人間所發的願心圓滿了,將有限的生命,發揮無限的價值,不要等到「蠟炬成灰」,那就後悔莫及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