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生命因缺憾而美麗,人生因殘缺而完整

張貼者:Angela
閱讀人數:2655人 張貼日期:2021-11-13 07:4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生命因缺憾而美麗,人生因殘缺而完整  

小時候,我們總是聽到父母說鄰居家某某孩子成績好又聽話,怎麼人家孩子這麼優秀,我們就不行呢?
讀書的時候,班上的同學喜歡攀比,比成績、比長相、比家境,這種攀比出來的結果就是要麼與眾不同,受人追捧,要麼成為眾矢之的,被人嘲笑。

還有那些長得胖嘟嘟又矮小的同學,常常被其他人嘲諷,甚至會指著鼻子罵人家胖得像頭豬……  
很多人從小到大,總會因為旁人的目光而變得不自信,疑神疑鬼,自怨自艾,讓自身的缺陷因為他人的評頭論足而變成了一種罪惡,深深的埋藏在心中,變得不敢主動和他人交流,內心自卑敏感,害怕結交新朋友,更害怕他人會帶著憐憫或者嘲諷的目光看自己。

因此,沉默成為了保護自己的盔甲。  
可是,沉默並不能成為很好的鎧甲,因為這只是逃避,而不是解決問題。封閉自己不僅不會讓那些異樣的聲音消失,反而把自己逼入死角。
電影《綠皮書》裡邊有句台詞:「世界上那麼多孤獨的人,因為他們都沒有勇氣邁出第一步。」
所以我們對於自身的缺陷不要去逃避,越逃避越孤獨,不如卸下心靈的枷鎖,勇敢地邁出第一步,像其他正常人一樣,在人前自由微笑,坦蕩自信,生命因自信而精彩,生命因勇氣而絢爛!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是完美無缺的,每個人都有缺陷的,有的是內在的缺陷,而有的是外在的缺陷,或許內在的缺陷很難補救,但外在的缺陷,只要敢於踏出第一步,便有希望改變。
我們每個人都有追求美麗的權利與自由,即便自身不完美又如何呢?
我們也照樣具備欣賞美的眼光和追求美的權利。  

生活中無數優秀案例告訴我們,殘缺並不意味著不能救贖,殘弱者也並不意味著不配擁有正常的人生。作家張海迪曾說:「在人生的道路上,誰都會遇到困難和挫折,就看你能不能戰勝它。戰勝了,你就是英雄,就是生活的強者。」

還記得那個「獨腿女孩」謝仁慈嗎?
她4歲的時候,曾遭遇了一場車禍,而這場車禍奪去了她的一條腿,從此她只能用假肢代替自己的右腿行走。
由於懼怕旁人的異樣目光,她一直用褲腿遮住假肢,偽裝成四肢健全的正常人。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她總覺得自己命不好,是世界上多餘的人。




直到成年了,她漸漸地意識到即便自己拼盡全力去偽裝,也改變不了任何人的想法。
她心裡有著一堵厚厚的牆,隔離了自己與他人的交流。
於是,她嘗試著去正視自己的殘缺,努力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開始把自己的脆弱袒露在陌生人面前,開始不再遮遮掩掩。她開始挽起褲腳,穿上心儀已久的裙子,化起喜歡的妝容,揚起自信的笑容,坦然自若地走在人群里,欣然接受他人的目光洗禮。雖然命運待她並不好,但她說了,她需要的是平等相待,而非同情。  

那麼同樣的,那些被他人嘲笑太胖、太醜或是身體某方面有缺陷或是某種性格缺陷等的人也一樣擁有追求美麗的自由與權利,我們應該給予尊重,不要惡意評價。
其實,旁人的評價如何,歸根結底並不能作數,我們最終還是要選擇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去過自己喜歡的人生,因為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一個人從被嘲諷,到被尊重,其實只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態。

思想家哈維爾說:「我們堅持一件事情,並不是因為這樣做了會有效果,而是堅信,這樣做是好的。」也許上天並不曾善待過某些人,他們生下來就和別人不同,但我們應該相信上天這麼做其實是有一定用意的,老天爺在關閉一扇門的時候,一定會在其他地方打開一扇窗戶

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有些人即使天生不完美,也一樣可以擁有追求美、享受完整人生的權利。
只要敢於去改變,一定會發現自己的閃光點,會發現在這世上有與我們磁場相同的聲音在回饋自己。  

我們要相信,只要我們心懷善意,一定能遇到最美的笑容。
因為當我們對這個世界保持善意的時候,世界亦會對我們溫柔以待。





所以,生命有缺憾不要怕,因為有缺憾,我們才會更努力,心志更堅強,從而煥發出不一樣的精彩人生,一樣可以擁有完整的人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