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節氣】霜降-練練 ”呬”字吐納法

張貼者:🛂慧向
閱讀人數:2669人 張貼日期:2021-10-24 14:24: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今日“霜降”,練練 ”呬”字吐納法。

 





霜降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也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
 
時逢每年西曆的10月23-24日,從太陽到達黃經210°時,即為“霜降”。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雲:“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
 

”自霜降始,白晝秋雲散漫遠,霜月蕭蕭霜飛寒,冬日漸近。
 
 

霜的形成,必須地面或地面物體的溫度降到0℃以下,空氣中的水汽含量達到一定程度。
 

“霜降”表示天氣逐漸變冷,露水凝結成霜。
 

也意味著冬天即將開始。
 

 此時,氣候由熱轉寒,萬物隨寒氣增長而逐漸蕭瑟。
 

千里沃野上,一片銀色冰晶熠熠閃光,樹葉枯黃,開始落葉。
 

 秋天的夜晚地面上散熱很多,當溫度驟然下降到0°C以下時,空氣中的水蒸汽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結形成細微的冰針,有的成為六角形的霜花,色白且結構疏鬆,這種白色結晶體就是“霜”。



 

一般來說,白天太陽越好,溫度越高,夜裡結的霜就越多,所以霜降前後早晚溫差更大。
 

霜只能在晴天形成,人們說“濃霜猛太陽”就是這個道理。
 

 今日“霜降”節氣,大家可以練習”呬”字吐納法。
 

呬,讀(si),口型為開唇叩齒,舌微頂下齒後。
 

 呼氣時口念呬字,兩手從小腹前抬起,逐漸轉掌心向上,至兩乳平,兩臂外旋,翻轉手心向外成立掌,指尖對喉,然後左右展臂寬胸推掌如鳥張翼。
 

呼氣盡,隨吸氣之勢兩臂自然下落垂於體側,重複六次,再慢慢調息。
 

 為啥要在“霜降”節氣練習這種吐納法呢? 這要從“霜降”的特點說起。
 

所謂霜降,是秋冬兩季的過渡節氣,含有天氣漸冷、初霜出現的意思,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而後便凜冬將至。
 

 此時,南北方天氣都逐漸變冷,不注意保暖的話會引發身體出現多種狀況,因此,霜降時分養生保健十分重要。
 

而且,秋末時節,空氣乾燥,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秋冬季節更需格外注意。
 

 注意節氣特點的養生,往往可以事半功倍哦!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