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慈悲是一種巨大的能量場,有智慧有慈悲的助人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845人 張貼日期:2021-10-06 14:03: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慈悲是一種巨大的能量場,有智慧有慈悲的助人

慈悲是一種巨大的能量

曾聽一個師父說過:慈悲是一種高尚的心態,是一種智慧的表現。

然而,在人世間對物質利益與名譽的追求之中,根本無法去理解和體會慈悲的真正的內涵。

在現實生活中,如果不能改變自私自利的後天形成的觀念,就無法做到慈悲待人。

慈悲的心可以溝通無限的能量;慈悲的行為可以引發無限的能量;慈悲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能量場。

一個人的心量有多大,他能獲得的能量就有多大;
一個人如果慈悲心常在,那他的心量也能像宇宙一樣博大,他就會擁有無堅不摧的巨大能量;
一個修煉人在真正放下生死的時候,心中懷著的是永恆的慈悲。


人世間的以惡治惡,無法起到根除邪惡的效果;當一個人能用他的慈悲心去感化敵人的時候,那種能量是比刀劍更強有力的武器。

以寬容與忍讓接納對方的攻擊,以微笑回應俗人們的諷刺與挖苦,以包容對待他人的誤解與過失。

不急不躁,忍辱不辯,對眾生之苦充滿惻隱與憐憫之念,淡然而無畏,慈悲而祥和,那就是覺者永恆的心態。

慈悲待人並不需要過多的話語,微微一笑就能把慈悲的善念傳達給他人。慈悲是一種真實的能量,它能溶化人們內心的冰雪。

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或修煉人之間的間隔,無論人們如何用人的辦法努力去消除,都不會得到徹底的解決,這是因為人的辦法缺乏能量。

但是慈悲的力量卻能化解一切冤緣,使人世間的一切因果迴圈得到善解。慈悲之光勝過千言萬語,它能使心靈之間的怨恨與間隔頓時消失於無形。

慈愛眾生並給與其快樂,稱為慈;同感其苦,憐憫眾生,並拔除其痛苦,稱為悲;救度他人的靈魂使其不致墮落就是對眾生的最大的慈悲。





慈悲是完全放下自我為他人著想的一種境界,也是修煉人徹底放棄情慾之後所產生的純淨善念。

慈悲之光威力無比,它能融化人世間一切不善的物質,照亮宇宙中的任何一個角落。

慈悲能喚醒眾生內心深處的善念。

一個修煉的人即使身陷魔難之中,慈悲也能在瞬間成為他最有力的法器,剷除邪惡,救度善根尚存的生命。心懷慈悲,正念正行,無往而不勝。

慈悲向上,這是濁世的金光,生命的保障,佛法無邊的偉大力量。

慈悲的心可以溝通無限的能量;慈悲的行為可以引發無限的能量;慈悲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能量場。



有智慧的慈悲
期待並沒有錯,是放下不合理的期待。
若期待是抱著操控跟依賴,即是執著。有操控有期待,叫做執著;無操控無期待,叫做祝福。

助人為快樂之本(枯井之心);
快樂為助人之本(湧泉之心)。

幫助該如何拿捏分寸、中道平衡?就像是良臣要扶持君王,要「扶得起」才有用。

彼此互助共榮,而不是一直消耗,幫助的對象又一直沒辦法提升成長,就像要救一個溺水的人,反而又被拉下去。



慈悲心與因果律

阿貴的太太難產,要準備危險的手術,他剛領了一筆錢到醫院要去繳交太太的手術費,在門口一位神情焦慮的阿桑拉著跟他說:

我的媳婦血崩正在某某病房等候要緊急開刀,情況很危急,但是我一下子沒那麼多錢給她支付醫藥費。





阿貴本來就心地善良、心軟著就二話不說,救急救難,要讓人渡過難關,阿貴把剛剛領的錢都給了阿桑。

內心很喜悅的阿貴,想說等等也去病房探視那位阿桑的媳婦。到了病房問護士,護士說:沒有這個病人啊!阿,你被騙了啦!

原本錢是要給家人的醫藥費,一下子心軟,被騙走了。阿貴頓時茫然了!陷入低落的情緒。

內心單純的人是受到祝福的:單純被騙真心,卻收穫智慧。

總結:因為這件事情有一次的發生,讓你打了預防針,下次就有覺知了。

因此感謝這次的經驗讓你有了成長,有了建設性,以後遇到相同的事情,加上智慧去考量,不會盲目的慈悲,而是智慧加慈悲。

你已經有了免疫力,下一次在幫人的時候,會更有覺知的助人。感謝這一次的經驗,你並沒有損失,反而收穫了智慧與經驗。

你的盲點在於曲解「慈與悲」,你沒有損失任何東西,你失去的正是你收穫的。

因果不是「因」就是「果」,是「該你的就是你的」,你並沒損失,錢給他保管而已,這是宇宙公平正義法則(因果律)。

在那一剎那,你的心是真心的、真的慈悲、愛是無條件的愛,那個付出會換一個形式悄悄的回來,反而你的太太因為這個「純粹的真心」而脫險。

你的真心讓你有機會學習付出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那一刻,你就是一個菩薩、天使。

下一次有給予的契機,會更有智慧的慈悲,以後會更好,這一次沒有不好。



這樣來看待,你的心就豁達開闊了。

阿桑他有我執、無明、匱乏,靈性沒有成熟,一個兒童年紀小不懂事,我們祝福他長大;你寬恕他,就不用陪他輪迴來還你。

因為她的恐懼、他的匱乏才會欺騙你啊!而且你的狀況比他還要好,所以你要對阿桑有悲心,那就是菩薩的心。

修煉就在生活中,來到你面前的事情就是修煉。你不必往外去找尋課程,你的課程它會來找你。

以心轉境,不再隨境所轉,轉無明為光明。轉不過,就困在裡面,課題會重複再來,一直到學會。

修煉不是在宗教或團體才叫修煉,修煉是在生活中遇到的一切事物。用這樣的視界來看待吧!這樣的角度才是一個「正知正見」。

無條件的真愛:「如太陽一樣的放射光芒」。

湧泉之心
當你有心要幫那個阿桑脫險,雖然被騙,但你的心不覺受傷,「那個心」就在宇宙間發酵了,本來太太很危險,反而脫險了。
你為對方好,付出的初心,是一個尊貴的付出,那個愛是沒有雜質的愛。那一刻,竟然沒有「私心」接受被騙,幫助那一刻的心是「很真心」的。

枯井之心
一直想著被傷害,要爭一口氣,反愛、不愛了。



不僅沒脫險,還受到二度傷害、三度傷害,一直陷於低潮裡面。
助人的本質:三心一體覺幻智(慈悲心、平等心、同理心)
智慧與三心的關係,助人的核心是「有智慧、有慈悲的給人快樂」,智慧+慈悲兩條腿,缺一條就跛腳了。

「一體」是自祂一體,生愛不二,了悟他人與自己本是一體無二,他人就是自己,自他是一體!
他的苦等於自己的苦,讓關愛自己如同關心他人,是同一顆心靈。
融入同一體的神聖意志,來包容個體的自由意志,一體是慈悲展現,包容個體需要智慧的展現。

慈悲心
慈是「予樂」,屬於陽性,是外在的,即仁慈,是給予付出的愛;悲是「拔苦」,屬陰性,是內在的,即悲憫,包容、接納的愛。

我知道你的苦即是「悲心」。喜歡「愛」付出和收穫的開心,像太陽一樣,放出無條件的光,為的是讓人們能學會「愛」。

我們是連結者,也是觀察者;我們來這裡產生正面能量,並傳送給他人;我們是個催化劑,引導人們找到生命的藍圖,這對我們也有助益。

平等心
平等即是尊重他的「自由意志」,幫助也是要徵求他人同意,而這個告知可以任何形式展現,不去分別高低、貴賤、職業、地位、種族、性別、犯罪;

當你覺得「可憐」而去施捨就失去平等了,而是「需要幫助」而「詢問」幫助,就是平等心的展現了。

我們的靈魂都從同一個源頭而來,我們都是平等的,都是一個「愛」的存在。

同一體的「一體意識」,不去分別人、物、高、低,你需要為了一件事情,把它看得特別重要,這就是不平等了。

同理心
不是站在他的立場來看,也不是以你的立場來體驗他,真正的同理心是「你就是他」、變成他,以他的感受來體驗他的一切感受、處境。

「覺幻的智慧與心境」:這娑婆世界的一切全部都是「實相的自然」,虛擬實境、相對真實。

當我們的「智慧、慈悲雙運」自然的流露,哀矣不傷、樂而不已,就會走進定慧的心境,不會產生助人的副作用。







助人的盲點:曲解慈悲心

個案問:我真的慈悲嗎?為何我對『死亡』沒有感覺?我似乎沒有慈悲同理心,我沒法感覺他們的恐懼,我像是一個旁觀者而已。 」

助人會有壓力、受傷,是來自於烏雲(愛的雜質),不是太陽(無條件的真愛)。而最大的盲點,是曲解了慈悲的真義。

慈與悲的盲點:

以為助人就是慈悲
以為慈悲就要救我
以為慈悲就要難過

英雄主義作祟,混雜ego
絕對利他主義,枯井之心
一直幫助別人,渡人強迫

拯救者吸引來依賴者,
依賴者自我不負責,你對他好他認為理所當然



助人的真理:燈塔
我的好,會讓別人更好,別人好會讓我更好。所以幫助我自己,就是榮耀別人,即是間接的幫助。

幫助別人,也就是幫助我另外一個分身,另外一個自己。幫助我自己,也就是幫助我「另外一個自己」。

助人守則:燈塔像太陽,無條件的照耀萬物:我的好,會讓別人更好,別人好會讓我更好。

神聖意志(父)包容自由意志(子)。

眾生不同意不能出手,自由意志同意,神聖意志的力量才能介入。

菩薩只能渡有緣人,即準備好的人,不能干涉因果律
放下期待:把「強迫者」改成「建議者」

期待並沒有錯,是放下不合理的期待。 若期待是抱著「操控跟依賴」,當然是個「執著」。

有操控有期待,叫做執著。 無操控無期待,叫做祝福。





越期待就會落空,要求就會達不到,期待他好、希望他好、要求他好,改成祝福就好;建議他好,不要強迫他好,祝福即是尊重自由意志。

從「強迫者(有負擔的、期待的)」到「建議者(只有祝福)」。

你的周遭的朋友接受你的建議,你愛他;他們不接受你的建議,照樣愛他們,這就是真愛。

朋友不見得因為你的付出,就會提升;他們選擇封閉,心不敞開,還是不會提升;活在無明裡,是自由意志的選擇。

自私的人還是要被尊重,他有選擇自私的權力。要尊重,但不代表認同,這就是「神聖意志」包容「自由意志」,尊重一個人的自由意志,是真愛,是無條件的。

你遭遇到的盲點,存在於家庭、感情、友誼及工作上,都是同一個「雜質基調」,是強迫他人要如你所願的去成長改變。

你的愛有期待,那是強人所難,那是混雜著強迫的愛,所以我們要來清理強迫症的病毒軟件。

他人的靈性進化度尚未能到達時,建議還是別把他的游泳圈拿掉,他會生氣的,也許還會因而溺水。

療癒關係與助人療癒:療癒你自己,創造「在他身上的你自己」

在關係上,不妨先調整自己的引導方式,建議他好,不要強迫他好。 把「強迫者」改成「建議者」。

你的家人接受你的建議去做,你愛他,他們不接受你的建議去做,你依然是愛他的,這就是尊重自由意志的真愛。

改變你的角色:從強迫者到建議者、從期待者到祝福者。

伴侶現在對待你的模式,如同你跟家人的模式,是操控的愛,本質一樣形式不同而已,都有ego。





在親密關係中,解除了這個關係捆綁的「制約」,自然你跟家人的製約也解開了。

在助人的療癒工作上,如同醫生醫治病人是「表象」,真相是:「醫生是個助力,醫生只能打石膏,病人要自己長骨頭」。

一個病人的病會好、康復,是自己產生抗體,醫生是一個助力及啟發病人自己救自己。

因此,上天歸上天(祂力),主角歸主角(自力),貴人歸貴人(他力),自己歸自己(自力),拯救者是當事者「自己」。

憐憫掩護自私,用「助人=慈悲」錯誤概念強加上身,利用你的「同情」去幫助,究竟是幫了他還是害了他?

如果不知道該不該幫,或者要幫助提升他的靈性度,可以進入我們的內在去詢問內在本源。

讓「直覺性的知曉」成為辨別真假、發現真相的助人輔助能力。

靈性進化度尚未成熟的人,會「越幫越自己盲」。

兒童靈的基調是自我自私、青年靈會利用你,把你當成假想敵、想要贏過你;到達成熟靈才會有同理心。

真愛,是不能強迫任何人成長:百猴效應的啟示

對於一個不想長進的猴子而言,他還是可以吃原來那種地瓜,他還是會被尊重,這就是真愛。

如果你因為這樣看不起、看不慣、看不順老猴子,就是分別心,就是「真礙」,不是「真愛」,真愛是無分別心的愛。

「心」產生所有俗世情感,情感是悲心,即感受到他人的苦,慈悲心是來自高等境界的情懷,它比情感更深廣。

愛也可能意味著「放手」。

這項了悟的痛苦可能是難以承受的,若是沒有充分的了解:愛的力量在你本性的深處。

以愛釋放執著,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最難以表達的。





其次,是透過「寬恕」釋放怨恨與恐懼,如果,寬恕被理解為:去圓滿「你是愛」的行動,那麼寬恕就可以獲得一個更正面的意義。

最後,當沒有事情需要你去做時,愛可能需要你釋放去做某件事的衝動。就像造物主,祂休息是為了以愛指揮。

所以,這也是你的一個選擇。 有時候不做任何事,反而是愛的更偉大表現,以及本性的終極表達。

當你了解這些事情時,所有影響你的擺盪力都停止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