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但盡凡心】握拳與放手

張貼者:🛂小英
閱讀人數:2643人 張貼日期:2021-11-09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握拳與放手

有位親戚到醫院生產,適巧一位鄰居朋友也在這所醫院住院治療,便前往一起探望。 當然是先去看新生兒,在育嬰室內,一張一張可愛的小臉蛋,作出各種不同的表情,似乎是要急著道出自己對未來的熱望,令人感佩人生舞臺上,最真最善最美的鏡頭都已齊聚於此。

尤其是那雙小手,被放在棉被外頭時,更是拼命地抓呀抓個不停,「他們希望抓到什麼呢?」我很好奇地猜想:「抓錢?抓權?抓美色?抓長壽?抓好名聲?……」 接著來到鄰居朋友這兒,按床位號碼尋找,是這裏應該沒有錯,但怎麼不見人影?莫非他已出院回家?

或……問了服務台護士小姐,才知道他今早已被送入加護病房,再問加護病房所在,找到加護病房。「啊!老天!」原來這位鄰居朋友已回天乏術,剛要被推出加護病房,往太平間送。
我看到他臉上就像呈現出一個大「!」號似的,是否他還想說什麼話?是要歎壯志未酬?是要恨有冤未伸?是可惜未見親人最後一面?
或是哪裏存有私房錢未作交代?
但助理人員仍舊一步一步地把他往太平間裏推,我看見他的兩隻手,露在氈子外面,我看的很清楚,兩手張開著,裏面空空的,沒有抓住任何東西。



附註: 在鄉下旱田裏,常種些玉米,每當成熟時,屢遭猴群來偷采。他們在採摘時,右手摘一穗咬一口,就往左邊腋下一夾,順手再采另外一穗,同樣,也只咬一口後又往另一邊腋下一夾。





在他們的感覺裏,似乎穗穗都已在他們腋下夾得牢牢的。就在這麼一摘一夾中,只要幾隻猴子,過不了一會兒,整田玉米穗全被摘光,但帶走的,只有剛剛摘下,還咬在口裏的那一穗而已。

若被人一趕,就連口中的這一穗,也棄之不顧,雙手雙腳攀援著樹枝,落荒而逃,一個玉米也沒帶走。 據說,馬其頓王國的亞歷山大帝,在他將死前留有遺令,在他出殯時,要把他的兩手露出棺材外,好讓他的子民了解,儘管他有多大的權勢與財富,死後,一件東西也帶不走。


也許,您會嗤笑猴子的愚癡,而讚歎亞歷山大帝的睿智。

但不管天才與白癡,都誠如祖師所示:「萬般皆不去,唯有業隨身。」別忘了,我們自己要走時,也是萬貫家財帶不走,妻子兒女無人能相隨,只有自己今生今世所造作的一切善惡業,它會牢牢跟著我們去的,我們能不謹慎從事嗎?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