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但盡凡心】不怕人笑的小丑

張貼者:🛂友菱
閱讀人數:2672人 張貼日期:2021-11-10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信語錄] 小丑人生。 @ 陳阿信的漫畫網誌:: 痞客邦::

不怕人笑的小丑 以前有一位守端禪師,他自己參學一向很用功,只是缺乏些幽默感。
有一天,他的師父楊岐問他:「你以前曾拜過誰為師?」
「茶陵的郁和尚。」
「聽說郁和尚在過橋的時候,不小心滑落到橋下去,卻因而大悟,還寫了一首詩偈……」
「我記得這首詩偈:『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楊岐聽後哈哈大笑,卻未說半句話就走了。守端禪師不明白老師為何而笑,是自己詩偈念錯了呢?
還是自己態度不夠謙虛?
還是……,為此整夜失眠。 第二天一早,守端禪師即到老師的方丈室請示:「老師!您昨天聽了我念郁和尚的詩偈後,為何大笑就走了呢?」
「不知你看過戲班的小丑嗎?在某一方面,你實在不如小丑。」
「請老師明示。



」 「小丑喜歡別人笑,而你卻怕別人笑。」
守端禪師聽了,因而大悟。


小丑喜人笑,是有人無我,不覺自己丑陋,只要大家高興。守端怕人笑,是有我無人,只怕自己受人輕視,不管別人笑得有理。「我執」過深,「我相」過重,境界不及小丑,只會徒增煩惱而已。

◎ 附註: 禪宗教導學生常用的方法,是讓你自己先起疑情,再叫你去參破它。楊岐禪師聽詩偈後為什麼大笑?也許守端禪師學得有模有樣,態度實在可愛好笑;也許是笑守端禪師只會念他人的詩偈,卻不去體悟詩偈中的真諦,猶如數他人珍寶,與自己毫無受益。最主要的還是楊岐瞭解守端禪師的個性,他確定這個舉動,會讓守端起疑情想參究,再順水推舟,助他突破禪學的瓶頸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