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但盡凡心】求人不如求己

張貼者:🛂小惠
閱讀人數:2740人 張貼日期:2021-11-12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求人不如求己@ 常覺善緣的部落格:: 痞客邦::

求人不如求己
有一天,金山寺的佛印了元禪師與大學士蘇東坡在郊外散步,看到路邊有一座馬頭觀音石像,佛印立刻向前合掌禮拜。

蘇東坡突發奇想地問:「觀世音菩薩本來是我們禮拜的對象,為什麼他的手上也拿著一串念珠?他好像也在合掌念佛,他拿著念珠究竟在念誰呢?」

佛印禪師說:「這要問你自己。」

蘇東坡說:「我怎知觀音手持念珠念誰?」

佛印禪師說:「求人不如求己。」意思是,念觀音、求觀音,不如自己做個觀世音。

養心法語

學佛,其實就是學自己,就是完成自己。禪者有絕對的自尊,大多數的禪者都有「放眼天下,捨我其誰」的氣概。禪師們所謂「自修自悟,自食其力」,都是學禪者的榜樣。

我們往往不知道自己內心有無盡的寶藏,不求諸己,但求諸人,希望得到別人的關愛、提攜和賜與。因為對外境、對別人有所求,求不到的時候,就會灰心失望,這就是內心貧窮,不知道自己的富有。





一個沒有力量的人,怎麼能夠擔負責任?禪者知道自己的內心,頂天立地,和三世諸佛平肩並坐,就會有所作為。

經常流淚的人,怎能把歡喜傳達給別人?經常痛哭的人,怎能給別人快樂?自忖力量很小,又怎肯為人服務?儒家說:「不患無位,患所以立。」只要自己條件具備,其實不必向外祈求。觀世音菩薩手裡拿著念珠,稱念自己的名號,這就是求人不如求己。

我們如能用禪心、禪眼,去想、去看這個世界,一切都是我們的。


附註 蘇東坡雖然是滿腹經綸,能出口成章,但因未開悟,用的都是第六意識裡的世智辯聰;佛印則是有修有證的禪師,於事於理都通達無礙,處處顯得悠游自在,所謂「信手拈來無非般若,一舉手一投足盡是禪機,薰者無不醉入佛法之覺性中。」   「心、佛、眾生」,三者本無差別。若能知道自己本來就具有佛性,只要去除妄想、執著,自性佛即能現出原貌,成佛做祖去了!他力只是助我們一臂之力,最主要的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所以;有一句俗話說得好:「登天難、求人更難。」雖說念佛、持咒法門是靠佛菩薩的加持力,但您若不用功去念佛、去持咒,一樣無法與佛菩薩相應,「天助自助者」,一點也沒錯。





求人不如求己- 每日頭條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