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不要讓 “匱乏感”,拉低你的生命質量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877人 張貼日期:2021-10-04 18:2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不要讓 “匱乏感”,拉低你的生命質量

01.有錢、擁有很多物質,也不一定會幸福,根源就是“骨子裡的匱乏感”。

改變匱乏感,才是改變生命質量的根本。

“窮”和“匱乏”是兩碼事。很多人過的並不幸福,其實並不是因為真的“窮”,而是“匱乏”。

匱乏感不僅會讓人變得焦慮、充滿恐慌,而且連智商都會降低,幾乎所有人在生活中做的那些愚蠢的決定,都跟匱乏感有關。

通常人們比較容易看清自己的匱乏感是比較外顯的,比如金錢或時間的匱乏感,但在這下面還有更深的匱乏在施加作用力。

如果按照對生命的重要性的排序的話,那麼應該是這樣的,越底層的越重要。

金錢、時間、注意力、認知開放性/對生命的好奇和探索、內在力量感/愛的能力,所以最大的匱乏不是金錢的匱乏、時間的匱乏,而是勇氣和認知開放性的匱乏。

人與人所有的差異,本質上都是意識狀態或者認知結構的差別,而不是他們所擁有的身份、年齡或財富等表像上的區別。

本質上,每個人當下所擁有的生活,就是你過去無數次說出的語言、做出的行為、和每個時刻做出的,哪怕最微小的決定,所累加出來的結果。

你是會把所有的不好的結果,都推到外部的因素上:

原生家庭不好、運氣不好、市場環境不好、政治環境不好、教育環境不好…還是會透過所有的結果,去審視自己作為自己生命的主人應該承擔的責任?

02.很多人沒有意識到,是他們自己創造和選擇了自己的生活現狀,和所處的環境。

他們會覺得:是因為外界情況所迫我只能這樣,把一切原因歸結於外在。

當你開始選擇不隨著環境改變,你才具備了改變自己環境的前提。



當你不敢遵從自己內心的感受時,好運和幸福並不會憑空降臨到你身上。

內心的力量感,需要不斷的做有勇氣的選擇,一次一次練習。

內心的力量就如同身體肌肉的力量一樣,用則進,退則廢。

最大的匱乏是力量感的匱乏,這種匱乏會直接導致對一切責任的逃避。

蜘蛛俠裡有一句著名的台詞: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你願意為生命負責的範圍和深度,決定了你的力量能擴展到什麼程度。

當你對自己的生命負完全責任,那麼所有你看到的、聽到的、品嚐到的、接觸到的,或者以任何方式體驗到的都是你的責任,因為它出現在你的生命裡。

最終你會發現:你和你的命運本身就是一體的。

你創造了你的命運,然後再去體驗自己的命運,你和你的命運彼此互為因果。

03.力量感的練習就是:不斷在生命中去做一些超越你安全感的嘗試,一次坦白自己脆弱的表達、一次旅行......

嘗試那些知道對自己有幫助但又不敢做的事情。 一次又一次的敞開和嘗試,你會發現你的世界越來越寬廣,外在世界的擴展,意味著你的內在世界已經不同了。

當你開始一點一點的改變自己,改變內在的世界,你外在的一切都會發生變化。

你,主宰著自己的命運!


匱乏- 萌典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