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原創文章

你也掉入品牌的行銷陷阱了嗎?【盲視效應】

張貼者:Mamie (米娜)
閱讀人數:2672人 張貼日期:2021-09-28 19:16: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博客來-盲視效應:找出左右大腦消費行為的關鍵,破解行銷手法,與品牌平起平坐

這次奧運,我一直覺得日本隊和澳洲隊的隊服顏色最好看,兩隊都是Asics設計的。
日本的顏色偏橘紅,澳洲是黃色配綠色。 我個人是紅色控,親朋好友都知道,幫我挑東西,買紅色就對了。但我買運動用品時,也常買橘色,本來不知道為什麼。

後來翻譯《盲視效應》終於知道答案(這本書主要是講行銷與大腦,適合從事行銷的人看): 引文: 一般認為橘色會藉由促發身體活動來影響行為。

理論上,橘色代表能量,因此代表行動。但直接的科學證據還是很含糊。
然而,大大小小的品牌還是採納了這個橘色理論。
(中略) 顏色在一個令人驚訝的領域裡也有影響力:處方藥產業。輝瑞(Pfizer)是全球領先的藥廠,二〇〇三年至二〇一七年間,輝瑞推出的單一產品,就為公司帶進兩百六十五億美元的營收:威而鋼(Viagra),亦即著名的「藍色小藥丸」。
這個藥丸打開了一個全新的產品市場。競爭對手紛紛投入製造獲利好的替代品,拜耳(Bayer)和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成功推出樂威壯(Levitra)與之抗衡。



在開發樂威壯時,他們的市調顯示,消費者對威而鋼的形象沒有共鳴。
具體來說,他們覺得藍色的藥錠看起來太涼、太平靜了,與生病劃上等號。差異化策略又進一步強化了這個觀點。
什麼顏色比橘色更能促發行動(性欲)呢?
所以,樂威壯的商標是橘色,藥錠本身也是橘色。
有人問拜耳藥廠的行銷副總裁南茜.布萊恩(Nancy K. Bryan)為什麼採用橘色時,她回答:「橘色充滿活力,精力旺盛。」
布萊恩也透露,拜耳內部用來對付威而鋼的宣傳活動名叫:「擊敗藍色」。
製藥巨擘禮來公司(Eli Lilly)也不甘示弱,推出犀利士(Cialis)出來競爭。
它的商標是什麼顏色?橘色。
盒子呢?橘色。
藥錠呢?橘色。
但禮來公司在視覺效果上又更進一步:策略性地改變藥錠的形狀,以進一步強調橘子所傳達的行動力。

《盲視效應:找出左右大腦消費行為的關鍵,破解行銷手法,與品牌平起平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7028?sloc=main



一九六五年,英國的心理學家懷斯克朗(Laurance Weiskrantz)透過手術切除了一隻名叫海倫的猴子腦中的「初級視覺皮質」(Primary visual cortex,大腦皮質中第一個接收到視網膜訊號的區域)。



在手術之後的頭兩年,沒有明顯跡象顯示牠看得見東西,這種因為視覺皮質受損而看不見的現象,我們稱為皮質盲(cortical blindness)。


兩年過後,懷斯克朗的博士班研究生韓佛瑞(Nicholas Humphrey,現為劍橋大學心理學家)對猴子海倫進行研究,竟有了意外的發現。有一次,韓佛瑞拿著蘋果在牠面前搖晃,沒想到原本目光呆滯放空的海倫,竟然會開始盯著蘋果看,並試圖想要伸手抓取。 這個發現讓韓佛瑞感到非常驚奇,於是說服懷斯克朗,對海倫展開長達七年的訓練計畫。在這七年之中,韓佛瑞時常帶著海倫到處走動和訓練,而牠的行為應對也變得愈來愈好!海倫最驚人的表現,就是可以在布滿障礙物的室內移動自如並自己撿起食物。
一般不知情的旁觀者看到海倫的行為,根本不知道牠其實是沒有初始視覺皮質的皮質盲!
一九七四年,懷斯克朗的團隊更進一步發現,原來人類也會有皮質盲。
他們發現有一位眼睛完好的病人,但在罹患腫瘤並切除視覺腦區後,就看不見任何東西(沒有任何視覺經驗)。
不過當科學家強迫他猜測眼前的事物特徵(例如位置或顏色)時,他猜對的機率竟然遠高於隨機值! 二○○四年,瑞士也有一名男子因為視覺腦區中風而失去視覺,同樣也是眼睛沒有受損,但由於視覺腦區無法再正常運作而失去任何視覺經驗。
當科學家要他盲目猜測前方螢幕上臉孔的情緒是快樂或生氣時,他猜對的正確率竟然高達近百分之七十。
在另一個實驗中,科學家讓他獨自走過一道長廊,並要求他盡量閃開長廊上的障礙物,結果他也成功完成任務! 這種沒有視覺意識,但是又能夠處理並猜對眼前資訊的現象,就稱做盲視(blindsight)。 現在,關鍵的問題來了,盲視現象只會出現於皮質盲的猴子或病人?
還是也會出現在你我身上?

《盲視效應》這本書,將透過科學與商業實例告訴你,其實你我身上可能也存在類似的盲視效應,而且甚至早已被應用在日常行銷之中。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一場行銷與消費之間的心理攻防大戰!

(本文作者謝伯讓,臺灣大學心理系副教授、《大腦簡史》與《都是大腦搞的鬼》作者 。





摘自麥特.強森、普林斯.古曼著《
盲視效應:找出左右大腦消費行為的關鍵,破解行銷手法,與品牌平起平坐》,鼎寶出版提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