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勵志故事】--中國的馬屁文化

張貼者:🛂麗雯
閱讀人數:2695人 張貼日期:2021-10-22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博客來-把馬屁拍到心坎裡:阿諛奉承是拍馬屁的必備工具






中國的馬屁文化

從前有四個年輕人,跪在廟裡準備等大法師出來幫他們剃渡出家當和尚。
大法師從廟裡面出來,看到四個年輕人,就問第一個年輕人:「你為什麼要來當和尚?」

第一個年輕人回說:「我爸爸叫我來的。」
大法師一聽,當頭棒喝就打下去:「這麼重大的事情,自己不考慮,你爸爸叫你來你就來,你日後後悔怎麼辦?」

大法師再問第二個年輕人:「你為什麼要來當和尚?」
第二個年輕人想,前面的人說爸爸叫他來的,結果挨打,所以就說:「我自己要來的。」
結果,大法師一聽,打的更兇,邊打還邊說:「這麼重大的重情不跟你爸爸商量就來了,你爸爸若找來,你要我怎麼辦?」

打罵完後,大法師接著又問第三個年輕人:「你為什麼要當和尚?」
第三個年輕人想,爸爸叫我來要挨打,自己要來打的更兇,乾脆不說話了。
大法師見他不說話,打的更兇,邊打邊罵:「這麼重大的事情,想都不想就來了。

大法師接著又問第四個年輕人:「你為什麼要當和尚?」
第四個年輕人說:「我受到釋迦牟尼佛祖的感召。」心裡想著,我將佛祖搬出來總沒錯了吧!


結果出乎意料,大法師仍是一巴掌打了下來,我侍奉佛祖幾十年,佛祖都沒有給我感召,你年紀輕輕就給你感召,你胡說八道。」
筆者告訴你,中國文化怎麼講怎麼對的,你講的過大法師?我都不相信。





在中國社會溝通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你怎麼講都是不對的,只要他聽不進去你就是不對。
那難道就沒有解答了嗎?
當然有,當大法師問你為什麼當和尚時,你沒有選擇的餘地,你只能回答:「受到大法師的感召。」

中國人講話就要講到讓他打不下去,他想打,卻又打不下去,那你就贏了。
我受到大法師的感召,我父親知道後也叫我來,我自己似乎與佛也有那麼一點緣份也願意出家。

太多的人活到六、七十歲還悟不透,中國人最大的秘密:「中國人非常討厭馬屁精,但是非常欣賞濃厚的馬屁味道。」
所以一個人要成功,你要常常製造馬屁味道,但是不能拍馬屁,你有這個本事的話前途無量。

一個連馬屁味道都不會製造的人,是完全沒有前途的,但是你若讓對方看出來你存心拍馬屁,那你就完了。
中國人講究一個度,不過這個度的拿捏很難。





拍马屁”从来不是一个贬义词,完美解决上级交代你事情时不知道怎么办的窘境- 知乎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