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但盡凡心】路已盡頭,該轉彎了

張貼者:🛂孟吟
閱讀人數:2681人 張貼日期:2021-09-28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路已盡頭,該轉彎了


在報紙上看到一篇女生寫的文章,讓人感觸很深。她因為初戀的失敗,一直離不開失戀的痛苦而有輕生的念頭,就在她想自殺的那一剎那:她看到了公車上的廣告貼紙有一小段詩句:
「不是路已走到盡頭,而是該轉彎了!」 就這麼一句話讓她拋棄了輕生的念頭。 最後她寫說:「大二的我,被一個不速之客擾亂了平靜的生活,卻也不經意地被另一個不速之客救贖了。」

附註:
當我們遇到重大事情無法解決,甚至已經影響到生活步調和心情時,何不暫時停下腳步,想想是否有轉圜的空間,或許換種方法、換條路走,事情會變得簡單一些。
但通常在那一刻,我們多半來不及想到這些,只是一味地在原地踏步、繞圈,讓自已一直陷在痛苦的深淵當中,無法自拔!
人生的道路上,難免會遭遇挫折,但那絕不是生命旅程的盡頭,而是在提醒我們,該轉個彎、換個角度,重新思惟人生的方向;放下過去的一切不美滿,並不代表承認失敗,而是為自己再找一條更美好的路走!

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古大德也說:「轉個念,會更好!」世間上不管是多麼天大的事情,總有辦法可以解決的;最怕的是我們固執己見、畫地自限,自己既缺乏經驗和智慧,又不願意敞開心胸,求教於別人,一旦不測的事情一來,就往死胡同裡鑽,最後必定自害害人矣!


今生我們何其有幸!既投生為人,又能接觸佛法,得遇大善知識的教導,更應該把握此生難得的機緣,努力修持佛法,依教奉行:凡事要以「無所住著」的心來面對,唯有看透世間的無常變化,才能放下對身心世界的妄想、執著。有正確的人生態度,在遇到不如意的挫折或打擊時,才能超越情感的來縛而得解脫自在!

做法轉個彎,事情就會有轉機

有一個有趣的職場故事:   一位進公司才幾年的A員工,覺得這幾年為公司付出了很多,想跟老闆提加薪,假日跟太太擬好策略後,想趕在星期一一大早,趁著老闆剛進辦公室時,跟他提出加薪,但每次都碰了一鼻子灰,他心裡很沮喪的想,老闆是不會給他加薪了。



  有一次在同事聚餐時,跟同事大吐苦水,被公司一位資深B員工聽到了,轉過頭問他:「你總共跟老闆提出了幾次加薪計劃?」
A員工回答:「兩次。」
B員工又問:「那你通常都是什麼時候跟老闆提呢?」
A員工回答:「今年四月一次、六月一次,都是星期一早上老闆剛進辦公室時。」
B員工笑笑說:「你下次跟老闆提加薪時,不要在上半年提,因為上半年是公司業績比較差的時候,也不要在星期一一大早提,因為那個時候是老闆最忙也是心情較差的時候。」
A員工突然才恍然大悟,原來做法轉個彎,事情或許就會有轉機。

想法轉個彎,海闊又天空
有一對新婚夫妻,婚後常常為了生活瑣事吵架,甚至吵到要離婚,先生走到公園散心,看到一對老夫妻手牽手散步,於是上前問老夫婦:「請問你們維持婚姻的秘訣是什麼?」
老太太笑笑說:「我們那個年代告訴我們,東西壞了要修理,而不是把它丟掉。」
老先生也說了:「如果你明天還要繼續跟你的另一半一起生活,那為什麼不好好快樂的過生活呢?」

人生要懂得轉彎,處處都是桃花源
有很多人在職場上、家庭上甚至感情上碰到問題,常常覺得已經無路可走,無法可想,但自己可曾想過,是真的無路可走了?還是自己把自己困住了?生命中的答案不會只有一個,解決事情的方法也不會只有一種,不是路已到了盡頭,而是你該轉彎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