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但盡凡心】心願

張貼者:🛂巧薇
閱讀人數:2678人 張貼日期:2021-10-01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心願] - 第01集/ A Wish of My Heart - YouTube

心願
從前有個大善人,因他在陽世間時,樂善好施,死後到閻羅王那裡,閻羅王 對他很恭敬,請他上坐,問他說;
「因你是個樂善好施的大善人,來世你願意投胎到那裡?願意作什麼?我可以滿足你的心願。」

這個善人笑著說;
「我也沒有什麼大心願,淺淺幾項而已。」

於是他用了八句詩,對閻羅王說道:
「父做尚書子狀元,繞家千頃好良田;
充庫稻梁並米穀,盈箱綾羅與金錢。

魚肉花果盤盤有,嬌妻美妾個個賢;
身居一品王公位,安享榮華壽百年。」

閻羅王一聽,馬上從座位下來,一拜到底,說;
「世界上還有這麼好的地方,那閻羅王讓你做,我先去投胎了!」
         

附註:無論世間或出世間法,發心立願都是一件重要的事。
若說「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
那就是發效法古聖賢人,造福人的大心願。

即使行一善事,做一布施,都要迴向,也就是將您所做的功德,導向於何方,這也是心願。

像上述故事裡的大善人,行善的目的,只是為了求人天福報,那就大可惜了!
何況娑婆世界本來就是個「堪忍」的世界,那有十全十美的事,難怪閻羅王聽了都想去投胎。
 

若在佛法修行上,更需要發正確的心願,「發心不正,果遭迂曲。」
清朝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中,開宗明義就說;「嘗聞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



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苟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總是徒勞辛苦。」
可見發心與立願,在佛法上,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但心願又有很多差別,如文中又說;
「略而言之,相有其八;所謂邪、正、其、偽、大、小、偏、圓是也。」
 

若修行人能:不求名聞利養,不貪現世欲樂,不望未來人天果報,就是「正」心願。

念念上求佛道,下化有情眾生,聽到成佛須過三大阿僧祇劫,不生退怯心;
看到眾生難度,不起厭倦感,就是「真」心願。

眾生界盡,我願方盡;菩提道成,我願方成,就是「大」心願。

若知自性是眾生,故願度脫;自性是佛道,故願成就;也不見一法,離心別有;
更以虛空的心,發虛空的願,行虛空的行,證虛空的果,也沒有虛空的相狀可得,發如此心願,叫做「圓」心願。

若能如此發心立願,必定能得到真正的菩提涅槃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心願- 臺語萌典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