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情緒管理文章

【學會清理】垃圾情緒,就是【善待自己】

張貼者:🛂Vicky
閱讀人數:3095人 張貼日期:2021-09-14 17:4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學會清理垃圾情緒,就是善待自己

辛棄疾曾感嘆:「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是啊!

人的一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總會遇到糟心的事,也難免會心情不愉。
我們無法遏制負面情緒產生,但我們能夠選擇對待垃圾情緒的方式。
而清理垃圾情緒的過程,也是一個尋找更好生活方式,善待自己人生的過程。

01 情緒不穩定,是一場災難
《莊子·山木》篇中有一則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有一個人乘船過河時,看到對面有船直直撞過來,於是他不問緣由,就破口大罵起來。 可等到船真正撞過來後,他卻突然發現,這原來只是艘空船。 於是,滿腔怒火瞬間消散。 如果他一開始就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而不是一遇事就爆炸, 也不至於最後白白生了一場氣,耗費自己的心力。

盲目的生氣,只能把自己置於難堪尷尬的境地,讓給自己自食惡果。 就像那句俗話:「一怒之下踢石頭,只有痛著腳趾頭。」 情緒不穩定的人,一點小事就大發雷霆,會令人望而生畏、敬而遠之。



「天子之怒,伏尸百萬,流血千里。

庸夫之怒,亦免冠徒跣,以頭搶地爾。 士之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縞素。」 人一旦情緒不穩就容易失控,一失控就再也談不上文化和教養, 很可能徹底淪為一頭被負面情緒控制的猛獸,撕咬別人,也會撞傷自己。 情緒是心魔,你不控制它,它便吞噬你。




02 90%的情緒垃圾,都倒給了最親的人
史鐵生曾說:「千萬不要跟最親愛的人發脾氣,我已經懂了,可是我已經來不及了。」
生活中,我們越是和最親近的人在一起,越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本是最親的家人,卻承受了最多的傷害。 前幾天,接到表組的電話,她說自己離婚了。 我很詫異,表組與表姐夫從大學就認識了,兩人從什麼都沒有,一路相扶走到現在,多麼不容易。

現在生活有起色了,女兒2歲了,怎麼反而分開了。



原來,表姐生完孩子後,就做起了全職媽媽。 由於帶孩子的辛苦與瑣碎的家事,導致表組積攢了很多負面情緒。
壓抑的怒火一直得不到發洩,到最後就把表姐夫當成了出氣筒。 這兩年,表姐時不時的就對錶姐夫發一頓脾氣,原本好好的生活過得一地雞毛,最終兩人走向了陌路。

後來,表姐不無後悔地說,當初真不該把心裡的不痛快全撒在表姐夫身上。
就算親密如家人,也不可能無止境的接受我們的情緒垃圾。
他們原諒一次,忍受兩次,反反复复。 當他們受盡委屈,被折磨的身心疲憊,再親的人也會累,更何況越是親近的人,造成的傷害越是無法彌補。

常言道:「言語傷人,勝於刀傷。刀傷易愈,舌傷難愈!」 我們肆意揮霍的負面情緒,就像一把利劍一樣,扎在最愛我們的人心頭,即使癒合,也會留下難以彌補的傷疤。





03 學會清理情緒垃圾, 就是善待自己
王陽明曾說,控制情緒,就是修行。



做為成年人,我們應該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把控制情緒,當成人生的一場修行。 聽過這樣一個比喻:如果說我們是一輛馬車,那麼我們的理性大腦就是這輛馬車的車夫,而情緒和本能是馬。 我們在幼年時,由於車夫不善於駕馭馬,情緒和本能的決斷總是會佔據上風。 成年後,隨著馬車夫漸漸的能夠駕馭好這匹馬,才能讓馬兒按照自己的指令行事。 所以,就像我們經常說的:小孩子才會又哭又鬧,成年人要學會戒掉情緒。

如若不然,行事只會永遠像個孩子,動不動就會情緒爆發,損人也不利己 我的同事慧姐,一天到晚,奔波在工作與家庭之間, 工作中遭到再糟心的事,也從沒見她發過火,總是笑呵呵的。
因此,慧姐在公司人緣很好,總能與同事和睦相處。  

老闆也很賞識她,那些比她學歷高的人都沒她晉升快。 有時,情緒穩定果真比高智商更重要! 後來,與慧姐聊天才得知,每當情緒將要失控時,她就遵循「不聽、不想、不說」三不原則,強迫自己的情緒保持穩定。

遇到不順耳的話,不聽,避免越聽越生氣;碰到糟心的事,不想,避免越想越委屈;面對討厭的人,不說,避免越說越崩潰。 克制情緒,不動於氣,自然安定,是為至善。





尼采在《善惡的彼岸》中說過:「如果情緒總是處於失控狀態,就會被感情牽著鼻子走,喪失自由。」 無論是生活中,還是工作中,我們總會遇到讓人氣憤的事,總能遇見不可理喻的人,但憤怒終究無濟於事。

《中庸》中有言:「喜怒哀樂未發為之中,發而皆中節為之和」。
在受到外界情緒干擾時,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使情緒表達處於「中和」的狀態,才是最好的選擇。 學會好好學話,遇事不逞口舌之快;遠離爛人爛事,少與不可理喻的人較勁; 打打遊戲看看劇,把壞情緒化解;不讓壞情緒過夜,避免壞情緒持續醞釀。  

發洩情緒是本能,控制情緒是能力,更是修養。 再糟糕的日子總會過去,再壞的情緒終有一天也能釋懷。

用不傷人不害己的方式清除情緒垃圾,才是面對情緒最好的方式。 把心放寬,把事看淡,是一種大智慧。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願我們都能夠輕裝上陣,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