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星雲大師➢如是說 - 居家的修行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2760人 張貼日期:2021-09-11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大師如是說】居家的修行  


圖/123RF 文/星雲大師 

人都要修行,修行不是出家人的專利,在家也能修行。修行也不一定要到寺廟裡去,家庭就是道場,就是修行的好地方。

關於居家修行,有四點看法:

第一、恭敬父母,盡心孝養:敬事長上,孝養父母,這是居家的第一修行。所謂:「堂前雙親你不孝,遠廟拜佛有何功?」父母是我們現世的福田,父母就如佛菩薩一樣,是我們應該恭敬的對象。一個人如果連父母都不懂得要孝順,說他能為天下眾生服務,說他能對佛菩薩恭敬,實在不免讓人質疑。

第二、恆以善法,教育眷屬:家庭裡,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伯叔妯娌,我和這許多眷屬相處,應該要施以道德、慈悲、仁愛、因果等善法,要用這許多好的道理來教育眷屬,影響眷屬,讓大家每天都活在善法裡面,不要走岔了路,否則一失足成千古恨,將來難以回頭,實在很可惜。這是居家的第二修行。

圖/123RF

第三、愍念童僕,知其有無:有的人家裡雇有童僕,或者公司聘用職員,要懂得愛護他、照顧他,尤其要知道他的需要。有時候屬下缺少資用,生活有了困難,你能適時幫助他解決,他就能一心一意的為你服務;如果你不能善體他的需要,不能解決他的問題,雖然他的人在你身邊服務,心沒有跟隨你,這就是失敗的領導人。



所以,愍念童僕,知其有無,這也是修行。

第四、近善知識,遠離惡人:我們在日常生活裡,要親近善知識,善知識就是我們的良師益友。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我們的人生旅途裡,有了善知識的扶持,才能免於走上歧途。甚至我們不僅要親近善知識,遠離惡友;進而能成為別人的善知識,勸善規過,這是居家的第四修行。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真正的修行,要從生活中去體證、落實,所以關於居家的修行有四點:

第一、恭敬父母,盡心孝養。
第二、恆以善法,教育眷屬。
第三、愍念童僕,知其有無。
第四、近善知識,遠離惡人。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61‧星雲法語1》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