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何謂【太歲】

張貼者:🛂庭甄
閱讀人數:2863人 張貼日期:2024-02-20 19:5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bAmJz1OyJPc




古代計時方法,是用天干地支法。用十天干即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與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循環相配,由甲子起至癸亥止,共得六十對,用此計年,六十年為一週,稱為六十甲子。

道教以「本命」說法,人的出生年為六十甲子干支之年,稱為本命元辰或本命年。如某人出生於甲子年,其甲子即為其本命元辰,甲子年即是其本命年。人的出生日在六十甲子的干支,稱為本命日。如某人出生於甲子年丙子日,其本命年是甲子年,本命日即是丙子日。道教認為六十甲子即六十星宿,六十甲子就成了六十尊元辰星宿神,因此有了「太歲」的說法。

太歲亦稱歲神、太歲星君,又名歲星、順星。
每年都有一位太歲,如逢甲子年,甲子即是太歲,逢乙丑年,乙丑即是太歲。
《月令廣義.歲令二》載:太歲者,主宰一歲之尊神。凡吉事勿沖之,凶事勿犯之,凡修造方向等事尤宜慎避。又如生產,最忌向太歲方座,又忌於太歲方傾倒穢水或埋衣胞之類。《神樞經》載:太歲,人君之象,率領諸神,統正方位,斡運時序,總歲成功。……若國家巡狩省方,出師略地,營造宮闕,開拓封疆,不可向之。



黎庶修造宅舍、築壘牆垣,並須避之。

古人習慣上只重視歲陰(十二地支),故有太歲十二年一循環之說。
地支有方位,太歲因而也有方位,故古代民間許多禁忌由此產生,以太歲所在為凶方,忌興土木或遷徙房屋等。《土風錄》云:術家以太歲為大將軍,動土遷徙者,必避其方。歐陽修《集古錄》載李康碑云:歲在亥,大將軍在酉。故太歲在我國民間信仰中是有名的凶神。

太歲星君因時而化,據《夷堅誌》載:宋時常州東嶽廟後所供太歲,已儼然冠冕,具有人格特徵。
自元明以後,最高統治者須設專壇祭祀太歲星君,並常與月將、日值之神並祭。因太歲星君為值年之神,掌人間一年禍福,又稱值年太歲星君,俗稱歲君。而道教又把太歲星君稱為大將軍。
《神樞經》云:大將軍者,歲之大將軍也。

故《正統道藏》中稱六十年太歲星君均有真實姓名,且皆有神歷。六十太歲星君於農曆七月十九日為祭祀日。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