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相由心生」,你的心決定你的精氣神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3553人 張貼日期:2021-08-16 16:58: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相由心生,你的心決定你的精氣神



影片來源:https://youtu.be/ynnSyWLqgNs


「相由心生」源自一個典故:據說唐朝裴度少時貧困潦倒。一天,在路上巧遇一行高人。高人看了裴度的臉相後,發現裴度嘴角縱紋延伸入口,恐怕有餓死的橫禍,因而勸勉裴度要努力修善。裴度依教奉行,日後又遇一行高人,高人看裴度目光澄澈,臉相完全改變,告訴他以後一定可以貴為宰相。依大師之意,裴度前後臉相有如此不同的變化差別是因為其不斷修善、斷惡,耕耘心田,相隨心轉。
  裴度年輕未達時算命先生說他有牢獄之災,一段時間之後那位算命先生又見到了他,可卻驚奇地發現他的災禍已經破解了,於是他問裴度是怎樣化解的。

裴度說他沒做過什麼,只是歸還了主人一條自己偶然拾到的玉帶而已。先生說正是這件善事救了裴度一命,而且以後會大富大貴。「裴度還帶」的唐傳奇故事說明了凡事都有轉機,人生在不斷變化。


心理學的理解
從心理學的層面來說,每個人的面相都反應著其相對應的身體和心理的狀態,比如一個身體健康、身心愉悅的人,其通常在相學中都天庭飽滿、紅光滿面、神采奕奕。相反,一個身體有病,或者苦惱憂愁的人通常愁雲密布、眉頭緊鎖,其多半是很難有順心的事。




眼界即是心界,而面相即為心相,相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


玄學解釋
在玄學中「相」的意義一般是指面相,也概指整個相貌,相由心生即是說有什麼樣的心境,就有什麼樣的面相,一個人的個性、心思與作為,可以通過面部特徵表現出來。這裡的「相」不是指一時相貌的改變,而必須從長期的角度來理解,流傳甚廣的裴章的故事便是如此。在《四庫全書》(康熙版)中關於看相的內容有這樣的論述,如「七尺之軀不如七寸之面,七寸之面不如三寸之鼻,三寸之鼻不如一點之心。」另有,「未相人之相,先聽人之聲,未聽人之聲,先察人之行,未察人之行先觀人之心」。 宋初陳希夷有說:心者貌之根,審心而善惡自見;行者心之發,觀行而禍福可知。

科學解釋
道家認為心念即生,必然影響身體,比如愉快,心裡舒暢,神清氣爽,遇事便達觀寬厚,便有助氣血調和,氣血調和,五臟得安,功能正常,身體康健,而此又反之影響心態。良性循環,自然滿面光華,一團和氣,雙目炯炯, 神采飛揚,讓人看了眼前一亮。反之,若總是工於心計,或鬱郁不舒,自然凡事另眼而觀,無法如常人言笑,如林黛玉,遇到點事就往不好的地方想,長久如此,氣不舒,血不暢,營無養, 衛無充,五臟不調,六神無主,如此身體狀況,臉上青黃臘瘦,暗淡無光,表情也常是蹩做一團,雙目無神,半死不活,等等,讓人一見就鬱悶,起碼不舒服,人緣自然也就差得遠了。所以,身體髮膚, 既然授之父母,但這張臉讓人看後是何感覺, 還要發於己心。日久則生是相, 並非相家妄論。




人體由骨骼、皮膚、毛髮、血液等組成,骨骼是支撐,而心則維繫著生命,如自然的動植物一樣,人的心情、心念主導著人的身心,它是生命支配者、是中樞的中心,身體的其他器官受他支配並相互影響著,內在的心理狀態會通過外在的器官表現出來,並通過時間的累計影響、改變著外在形態。

佛學的理解
「相由心生」一詞在佛經和相學中都是有據可考的,佛學的「相」一般而言是指事物的表現形式,與「性」相對,性一般是指事物本質,相學的相則是指面相。

所謂「相」,即是我們平日生活中所見到的諸事物之表象。梵語攞乞尖拏Laks!an!a。指事物之相狀,表於外而想像於心者。大乘義章三本曰:「諸法體狀,謂之為相」。唯識述記一本曰:「相謂相狀」。法華嘉祥疏三曰:「表彰名相」。花是相,草木是相,男女是相,美是相,丑是相。所謂相由心生,即是闡述了一種超脫的唯心主義哲學,《金剛經》有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說的是世上景象,不過光影;愛恨情仇,都是妄念。



之所以見相,是由於心中有相。如來說勿著相,也就是讓弟子們不要為塵世間的幻象所蒙蔽,應當一心求解脫,求大同,求真理。


《金剛經》云: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事物和現象都是以阿賴耶識中的名言種子,二取種子及業種子為因,依他(眾緣)為緣,兩相結合而生起。這些事物和現象都是無常的,是虛妄分別。然而眾生為無明所盲,不明依他緣生法的真實相,起顛倒夢想,生我法執著,迷事迷理,故於依他起性上不證圓成實性,而得遍計所執。
禪宗六祖惠能於黃梅得法後,至廣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師講《涅槃經》,時有風吹幡動,一僧曰風動,一僧曰幡動,議論不已,惠能進曰: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佛家說的「相由心生」,應歸源於「維識宗」。「相」不是簡單指「面相」,而有更廣泛的意義:狀態。我們現在所處的狀態都是眾生的「心」所造。





《無常經》
中佛曰:世事無相,相由心生,可見之物,實為非物,可感之事,實為非事。物事皆空,實為心瘴,俗人之心,處處皆獄,惟有化世,堪為無我。我即為世,世即為我。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命由己造,相由心生,境隨心轉,有容乃大」。 這原本是佛教的一句揭語,但我個人卻認為生動的闡述了人的面相隨環境、心態而變的歷程,即心態決定一切!其實我們每一個個來到這個世界上時,命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是好是壞,都由自己決定;但是自己所呈現出的相,卻和自己的心有關。這裡所說的「相」其實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本相」即人的相貌,所以有時候我們會看到心胸狹窄之人,本相所呈現出來的也和其心一樣;二是「外相」即人能向外所看到的世界,所以有時候一個人的心有多大,其格局也就有多大,事業也就有多大。如同一個老闆心裡愛越大,動力就越大,能愛多少人,就能賺取多少人心,企業就有多大。最後,「境隨心轉,有容乃大」,雖然我們不能改變任何的環境,但是我們卻可以改變自己對任何環境的看法,即是以抱怨的心態來看環境,還是以負責任的態度來接受環境,我們真以為在自己身邊所發生的一切事件都和自己無關嗎?如果與自己無關,那為何你會在那個環境中?
生命是短暫的,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下時刻會發生什麼,如同人生永遠都是現場直播,中間沒有彩排,只有珍惜,才能得到一切;只有活在當下,才更會享受生命的美妙。人生的成長,成熟必須經過磨礪才能圓滿。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不經歷滄桑怎能真正將幸福把握?相信相由心生,快樂更由心生,美亦由心生!

有人說:你走過的路,經歷過的事。



都會寫在你的臉上。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