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靈性成長

七月初一【鬼門開】,七月十四【鬼亂竄】。

張貼者:🛂Angela
閱讀人數:3099人 張貼日期:2023-08-16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七月初一鬼門開,七月十四鬼亂竄。
農曆七月,是我國民俗傳說中的“鬼月”,七月十五是中元節本是祭祀祖先超度亡魂、地官大帝赦罪之節日。
但民間有言:七月初一鬼門開,七月十四鬼亂竄,認為七月是“鬼月”,夜晚、野外陰氣重,中元節前後更甚,尤其是七月十四的晚上。


  1七月冤魂厲鬼遊蕩,夜晚野外陰氣重。
據說每年從七月初一起閻王就下令大開地獄之門,讓那些終年受苦受難禁錮在地獄的冤魂厲鬼走出地獄,獲得短期的遊蕩,享受人間血食,一直到七月廿九才關上鬼門。人們認為這個月是不吉利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 為了讓陰陽兩界的人鬼都平安,我國自古以來,便有在七月設醮普渡的習俗。民間在七月鬼月的第一天、第二天、第十五天和最後一天都要進行拜祭。 鬼月的禁忌也很多,不穿帶自己名的衣服、不拍別人肩膀、不吹口哨、小孩老人體弱者夜晚不外出等等。

2 鬼月四天,祭拜普渡風俗。
鬼月的第一天,即七月初一,是私宅開地門的日子,需要祭拜。



這一天鬼門初開,諸鬼來到凡間,就當是放暑假吧。
祭拜有大祭和小祭,大祭就是做一桌豐盛的菜,小祭就是簡單買點水果餅乾。不管怎麼樣,都是表達一份敬意。 鬼月的第二天,即七月初二,是公共場所開地門的日子。商號、衙門等單位祭拜都是比私宅晚一天。

祭拜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這個月平安度過,別出什麼靈異事件。 鬼月的第十五天,即七月十五,是中元節,即鬼節,按民俗應當祭祖,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的活動。

凡有新喪的人家,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所以,它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系中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亦是鬼門大開的日子,這時候陰氣最重,所以當晚最好不要上街。這一天的黑夜(清晨和深夜),鬼魂大聚會,陰氣最盛。同樣道理,第二天,即七月十六,公共場所祭祀。





鬼月的最後一日,即八月初一之前一日,叫做關地門。這一天是眾鬼放完假期,重新回到地獄的日子。我們要善始善終,在這一天,也要祭祀,為的就是剩下的日子保平安。如果當年有“開地門”祭祀,這天不能不祭。如果當年沒有“開地門”,這天就不用祭。

3 鬼月的民俗禁忌很多,大家一定要注意!
避免帶紅繩、鈴鐺、風鈴等招鬼物,儘量避免出門。
若遇到鬼壓身、鬼打牆等靈異事件,不要慌張,集中一切注意力,睜開眼睛。
1、不宜在床邊掛風鈴
2、夜遊
3、忌亂踩冥紙,非特定場合燒冥紙
4、偷吃祭品
5、晚上曬衣服
6、喊名字
7、游泳
8、亂看
9、榕樹放在家門口
10、熬夜
11、靠牆
12、撿路邊的錢
13、輕易的回頭
14、不能隨地勾肩搭背
15、晚上睡覺鞋頭不宜對床
16、筷子插在飯中央
17、一個人
18、晚上拍照
19、不宜玩碟仙、筆仙靈異遊戲
20、拖鞋整齊的放床邊
21、路經喪事場所,嘴裡及心裡不可有不敬的念頭或言語。
22、不要傷害無辜生靈。
23、吹口哨



參閱文章
鬼門開不可怕...

http://vips.com.tw/DocLook?DocID=2741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來源於網路。若有侵權,請聯繫我們及時刪除處理。




 


晾衣服別晾過夜... 你知道鬼月12大禁忌嗎? - 生活- 自由時報電子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