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體悟】知道、悟到、做到、得到

張貼者:🛂芳廷
閱讀人數:3086人 張貼日期:2021-08-02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知道、悟到、做到、得到。  

明白這個道理,可是你真正做得下去嗎?
就像各位師兄姊,上了這麼多課、看了這麼多經學影片,真正體悟、做到的有幾位?


 

所以古人有一句話講到,說所有讀歷史的人都會覺得看到前朝的人是怎麼失敗的,就在那裡感歎:「怎麼這麼糊塗?怎麼干這麼荒唐的事情?」 「後人哀之」,哀歎這些前朝的歷史;

而不鑒之」,自己沒有引以為鑒、鑒戒,自己在那裡感歎,自己還繼續在干,自己做的事情跟前朝一樣,還是在好女色,但是還在罵前朝的人。  

所以「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他沒有真正深刻體會來時時提醒自己,犯的錯照樣
所以這個世間沒有新鮮事,《二十五史》裡面不知道提了多少次了,我們所犯的過失《二十五史》都重復提醒。

「後人哀之而不鑒之」。所以誰最有福?聽,肯聽勸的人就有福,肯記取歷史教訓的人,他人生就少走太多彎路,甚至於跳脫很多的陷阱。那後人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矣」,每一代人就在感歎上一代人的悲哀,一代歎一代,一代歎一代,「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矣」。  

把這個道理拿來放在哪?放在我們自己。當我們在感歎哪個朋友的時候,趕快回光返照;當我們在說他傲慢的時候,馬上,「我有沒有傲慢?」我在那裡感歎他,在那裡批評他,可能我自己跟他一樣。所以老祖宗提醒我們,「見人惡,即內省」,太重要了。

只要沒有這個態度,一定變成我們在哀歎別人,事實上我們也走的跟他是同樣的路。因為人要反省大難大難。可是藉由看到別人,你覺得不對了,趕緊反省自己,才能夠看到自己的問題

所以這些態度都是成就德行的關鍵。



「見人善,即思齊」,這個態度沒建立起來,麻煩,見人善,即嫉妒。沒有學習他,那會跑到哪個方向?嫉妒、傲慢,「又有什麼了不起?」甚至去批評、毀謗他。長善救失重要,你不長善,慢慢很多習氣會現前。     

所以學到的道理不奉行,我們鐵定會退步,「學如逆水行舟」。當我們看到《弟子規》哪一句,三根哪一句,我不能全心全意去奉持,沒有這個態度,保證退步。「明天再說」,「給我三個月以後我再來做」,那絕對進步不了。有一個很大的殺傷力,就是「還有明天」,保證把我們的道業給毀掉。「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真想成就的人,真想利眾的人,從哪裡看出來?
從他奉行孔子說的「仁者先難而後獲」,先從最難的習氣下手,你就看出這個人是真干。假如他最嚴重的他都放在一邊,還是很認真學,那是學樣子給人家看,那很可能還是陶醉在別人的肯定當中。

不從最難的下手,談不上真干。所以俞淨意公那一篇教誨,最可貴的就是,修學絕對不能修在相上、修個表面,想要人家覺得自己好,贊歎自己,最後幾十年下來,窮困潦倒。所以要從心地下功夫,從起心動念下功夫,不能僥幸,不能做表面功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