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地球核動力太空船將前往木星?

張貼者:🛂家榛
閱讀人數:2694人 張貼日期:2021-06-13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俄計劃製造核動力太空船前往木星 配備 500 千瓦特核反應堆



  近年世界各國都積極發展太空科技,包括再次載人到月球,甚至計劃前往火星。

俄羅斯太空局(Roscosmos) 周六宣布 ,將設計一種核能動力「太空拖船」執行星際任務,預計 2030 年發射,最終目的地為木星。

俄羅斯太空局(Roscosmos) 周六宣布 ,將設計一種核能動力「太空拖船」執行星際任務 是次任務將維持 50 個月,太空拖船將配備 500 千瓦特核反應堆,重 22 公噸 太空船先飛往月球,再轉向金星,在該處利用金星的引力輔助,將另一太空船發送,最終目的地是木星

【相關報道】維珍銀河載人試飛成功 明年有望載客上太空

目前太空船是依靠太陽能或重力加速,這意味需要精確地計算軌道,而且往返一趟火星,就需要 3 年以上的時間。

俄羅斯這艘太空船最特別的地方,是有一個名為「宙斯」的核動力能量模組,是整個太空拖船的動力所在,本質上可理解為一座可移動的核電廠。核動力太空般有別於現在的化學燃料火箭,推力更大、速度更快,可大幅縮短太空航行的時間,前往火星的時間可縮短至 1 年。

俄羅斯的太空任務,是要讓太空船先飛往月球,再轉向金星,在該處利用金星的引力輔助,將另一太空船發送,最終目的地是木星。



是次任務將維持 50 個月,太空拖船將配備 500 千瓦特核反應堆,重 22 公噸。

太陽能最大的好處是能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但隨著太空船離太陽越遠,能量來源就越弱。相對而言,核反應裝置或核電池會有較好的穩定性,但會有使用年限,如「宙斯」核反應爐的設計使用壽命為 10-12 年。

目前在木星附近航行的,有美國太空總署的朱諾號(Juno)。

它使用太陽能電池板發電,是最遙遠的太陽能太空船,它除了高效太陽板,還要配合鋰電池的充電效果才可運作。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