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蒼蠅] 比 [蜜蜂] 更聰明? 有趣故事的背後是不確定性 ...

張貼者:🛂一刀
閱讀人數:3311人 張貼日期:2021-06-02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卡爾偉克的實驗

從蒼蠅與蜜蜂及美女的特點來看,如何做一個受人歡迎的人- 每日頭條

  如果將一隻蜜蜂和一隻蒼蠅放進一個璃瓶中, 然後將玻璃瓶平放,瓶底朝向較光的窗口, 再打開瓶蓋,你猜會怎樣?何者會逃出升天?

  實驗證明 勤勞的蜜蜂會不斷地在瓶底找出口,直至力竭而死。 蒼蠅卻可以在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內,從玻璃瓶口逃出。 蜜蜂之死,是因為被傳統智慧和邏輯所誤。

  他們以為「密室」的出口必然是在光線最明亮的地方 因此只管命撞向瓶底,重複這種他們認為合乎邏輯的行動。 對他們來說,自然界並無玻璃這種不能穿透的透明物體, 因此牠們的智力愈高,愈重視邏輯和經驗,這種奇怪的障礙物就愈發不可理解。

  相反,智力較低的蒼蠅對邏輯毫不在意, 牠們四下亂飛,卻誤打誤撞地找到了出口, 構成了一個智者消亡、腦簡單者卻得救的警世故事。

這不單是一個寓言,
而是美國一個著名的組織行為學者卡爾偉克的實驗。
這個實驗的教訓時指出, 冒險、試錯、即興發揮、隨機應變以及迁前進,都有助應付瞬息萬變的世情。

這樣的問題之所緊迫,是因為模糊和不確定性,已成為當今企業管理的難題。

面對複雜的世界, 我們需要的是隨機性的智慧, 而不是教條式的邏輯。





攝影師拍蜜蜂,結果網友笑了:老哥,你拍的是蒼蠅! - 每日頭條

 結論
韋克得出的結論是:「這件事說明,實驗、堅持不懈、試錯、冒險、即興發揮、最佳途徑、迂迴前進、混亂、刻板和隨機應變,所有這些都有助於應付變化。」 「當每人都遵循規則時,創造力便會窒息」。

韋克的觀點是,對付不確定性的辦法,是在瞬變時刻賦予事物以合理性,就像上述實驗中的蒼蠅一樣。這意味著,面對趨於複雜的世界,如果你想使之成理(sensemaking),就必須擁有隨機性的智慧而不是教條式的智慧。

意義
企業生存的環境可能突然從正常狀態變得不可預期、不可想像、不可理解,企業中的"蜜蜂"們隨時會撞上無法理喻的"玻璃之牆"。
領導者的工作就是賦予這種變化以合理性,並找出帶領企業走出危機的辦法。組織(organize)的本意是穩定自身的直接環境,從混亂中理出秩序;但在一個經常變化的世界裡,混亂的行動也比有序的停滯好得多。

案例
成功的設計實踐總是跟實驗、應變聯繫在一起的。打破僵化,無拘無束,保持寬鬆開放、生氣勃勃的環境,這是所有出色的設計管理的真諦。IDEO公司被稱作"世界上最富盛名的設計公司" 。



其創始人托馬斯·凱利直言:"IDEO是一個活生生的工作實驗室,永遠處在實驗狀態中。在我們的項目、我們的工作環境甚至我們的文化中,公司不斷嘗試新的想法。"

他進一步說:"我從大企業中所認識到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當每人都遵循規則時,創造力便會窒息。"這裡的規則也就是瓶中蜜蜂所堅守的"邏輯",而堅守的結局是死亡。

已有不止一家大企業到IDEO取經。它們迫切想知道,怎樣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富活力、更有創造性? 這樣的問題之所以急迫,是因為管理模糊性、管理不確定性、管理變革,業已成為當今企業面臨的頭號任務。

不確定性已經並將長期成為折磨企業的一種"慢性疾病":比如,許多公司已停止印發組織結構圖了,因為它幾乎剛剛出來就會變得過時。

在高科技企業,人人都知道,哪怕只預測幾個月後的技術趨勢都是一件浪費時間的徒勞之舉。如果你對混沌理論有一點點認識的話,你會懂得世界既不可知,也不可預測。過去的企業好像一條悠哉游哉的豪華遊輪,而當下的企業則好像波浪滔天的大海里的一隻獨木舟。



——轉自百度百科。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