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百喻經》之 《見水底金》 影喻

張貼者:🛂鈺婷
閱讀人數:3294人 張貼日期:2021-05-27 15:56:4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heart是心,gold是金子,heart of gold是说你的心是金子做的?_has
《百喻經》之 《見水底金》 影喻

[原文]
昔有癡人往大池所,見水底影有真金像,謂呼有金。即入水中撓泥求覓。疲極不得,還出復坐。須臾水清,又現金色,復更入里,撓泥更求覓,亦復不得。其父覓子,得來見子而問子言:「汝何所作,疲睏如是?」子白父言:「水底有真金。我時投水,欲撓泥取,疲極不得。」父看水底真金之影,而知此金在於樹上。所以知者,影現水底。其父言曰:「必飛鳥銜金著於樹上。」即隨父語,上樹求得。





[譯文]
從前有個癡人到大池塘邊去玩,見水底有真金子的影像,驚呼:「水底下有金子啊」。就跳入水中翻泥覓求。弄得疲憊極了,卻遍尋不得金子,便從水中上來,在池塘邊坐下歇會。等水清澈了,又現出金子的色澤來,就再跳進去翻泥覓求,但仍舊尋覓不到金子。 後來,父親來找兒子了,見他這番模樣,便問:「你在做什麼,怎麼累成這樣子?」兒子道:「水底有真金子,我數次跳下水裡,翻泥覓取,卻遍尋不得金子,真的好累!」父親看了下水底真金子的影子,知道金子其實是在樹上。便說道:「一定是飛鳥不知從哪銜來放在樹上的。」於是,兒子按父親的話,爬上樹便後尋覓到了金子。

             
[點評]
這個故事比「水中撈月」更妙,因爲它既如「水中撈月」一樣諷刺了,不動腦筋辦事,將白費力氣的愚蠢行爲,同時又告訴我們,觀察事物不應爲其外表所迷惑。 人與人的智慧、知識、觀察力、判斷力是不同的,如這故事中的兒子與父親,就是天壤之別,兒子愚癡耗費了許多的力氣,結果是一無所得的白費了許多力氣。父親的智慧、知識、觀察力、判斷力比兒子高得多多了,透過表象,準確判斷了金子的所在,花少少力氣就得到了金子。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