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迷悟之間】––犧牲

張貼者:🛂朗朗
閱讀人數:2715人 張貼日期:2021-05-25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迷悟之間】犧牲

歷史上記載了多少令人尊敬的人物,大部分都是「犧牲」的勇者!
有的人犧牲夫妻的恩愛去保衛國家,像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林覺民;

有的人犧牲家產,毀家輸難成為救國的英雄,如太平天國的楊秀清;
阿里山的吳鳳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促成漢番之間的和平相處;

上海四行倉庫的楊惠敏,為了一面國旗,不怕犧牲,展現女童軍的英勇;
緬甸的翁山蘇姬為了爭取自由民主,寧受多年軟禁之災,也要讓緬甸成為民主國家;
印度的甘地也是為了國家的獨立,個人多年的牢獄之災和種種的犧牲都在所不計。

但是,犧牲有時也有有意義的犧牲和沒有意義的犧牲,像有的父母甘願花了多少錢,養成紈子弟,反而造成對社會負面的傷害。也有一些愚忠之人,像岳飛雖然勇敢的犧牲,無如在奸臣秦檜的陷害之下,白白的犧牲,沒有什麼價值;

如果他能抱著挽救國家為己任,這樣的犧牲不是更有意義嗎?
有的人犧牲享受;有的人享受犧牲。
男人為國家犧牲的很多,女人為家、為丈夫犧牲的比較多,所以男人以國為重,女人以家為重。

過去日本神風特攻隊的自殺飛機,雖然是壯烈犧牲了,但究竟對人類有何利益呢?它只是滿足了少數侵略者的野心,不值得歌頌。
有的人見人溺水,自己雖不會游泳,卻勇敢的下水救人,雖然犧牲了生命,卻展現了人性的光輝。

有些企業家為了國家的利益,寧肯犧牲很多賺錢的機會,也不危害國家;但也有很多不肖的商家,囤積居奇、操縱物價,致使社會金融大亂;只圖私人的利益,教他做一點點的犧牲,他卻拔一毛而利天下吾不為也。
所以,猴子要求閻羅王讓牠投胎為人,閻羅王說:你嫌拔毛很痛;一毛不拔這點犧牲都不肯,如何能做人呢?

懂得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人,即使生命犧牲了,偉大的精神卻在歷史的長河中,永遠流傳。



社會上經常有人說「犧牲享受」,把自己的時間、體力,貢獻給社會大眾,叫做犧牲享受。




其實,助人為快樂之本,廣結善緣必定會得人緣,所以,「犧牲享受」也可以叫做「享受犧牲」。
      

母親把青春、體力、愛心,奉獻給兒女,從兒女那裡,聽到天真爛漫的音聲、童言無忌的乖巧、活潑可愛的模樣,母親就得到了犧牲的享受了。       

作家熬夜完成著作,犧牲睡覺、犧牲遊玩的時間,看起來像是犧牲了種種的享受,等到功成名就時,不就是享受犧牲了嗎?       

老師教育子弟,付出種種的愛心、耐心,犧牲了多少的精神與時間,當他的子弟有所成就時,即使學生沒有回報,老師也能感到教育的美好,如孟子所說,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為一樂也。這不也是享受犧牲嗎?       

工程人員,為了橋樑、道路、大樓、公共設施,犧牲體力、汗水,等到完工時,造福世人,這些工程師、建築師所付出的勞力,不也能感到犧牲的享受嗎?       

捐血和捐贈器官給別人,當別人因你的血液、器官而獲得健康時,你也會因此而感到快樂,這不也是享受犧牲嗎?       

清道夫,看起來天天與雜亂、污穢在一起。但是當溝渠、街道因而乾淨、整潔,病媒因此而消跡滅蹤,清道夫給予社會大眾的貢獻,不也是享受犧牲嗎?       

運動員,為了在運動場上揚眉吐氣,接受艱辛的訓練,他們付出了辛苦、忍耐與體力,當他們得到勝利的時候,不就可以享受到犧牲的快樂嗎?       

小丑,為了博得觀眾的歡笑,犧牲自己的形象,做出各種滑稽的動作,自己也因而忘卻煩惱、感到快樂,這不就享受到了犧牲的快樂嗎?       

現代社會的義工,出錢、出力、犧牲假日,到處幫助需要協助者,當別人的事情因此而順利完成時,他所獲得的快樂,不也是享受嗎?       

犧牲就如播種,一分耕耘就有一分的收穫;
犧牲看起來像是吃虧、受苦,像是為別人而做的,其實,犧牲是為自己,因為一切的付出,是不會白費的
當你用血汗去灌溉,用智慧去耕耘,發揮願力,付出金錢、勞力與服務的精神,別人因此而獲得健康、快樂、平安時,你所得到的功德,不就是享受嗎?  
    

什麼是最有價值的人生呢?就是享受犧牲。能夠付出愛心的人,是最快樂的人。國家社會因有享受犧牲的人,才能有所成長;家庭也因有犧牲奉獻,才能光宗耀祖。所以犧牲享受,享受犧牲,是讓自己與別人獲得快樂、成就、祥和的重要因素。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