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佛教經典(佛經)

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稱「佛寶節」,也稱「浴佛節」。

張貼者:🛂麗雯
閱讀人數:3664人 張貼日期:2023-05-26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又稱浴佛節。
浴佛節@ kuart studio :: 痞客邦::

兩千多年前,古印度迦毘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園生下了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的佛陀。
太子誕生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大地爲之震動,九龍吐水爲之沐浴。後來,每逢佛誕日,佛教徒都會用浴佛等方式來紀念這一殊勝的日子。

浴佛的意義在於淨化人心,袪除貪慾、瞋恨、愚癡的污垢,使三業保持潔淨;藉助浴佛的功德,淨化衆生自心的煩惱塵垢,轉五濁惡世爲淨土盛世,導邪曲人心爲善良菩提。


浴佛,「浴」是洗乾淨的意思,透過外在的浴佛,也希望能夠淨化自己的身口意,「浴佛浴心也」,透過浴佛也把我們的身口意淨化,同證如來淨法身。 今天又是六齋日十齋日,今天也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加持日,所以大家能夠守持齋戒,可以消除罪業三十劫,成就的功德一千萬兆倍。簡單的說今天點一支香等於一千萬兆,今天供一盞燈等於一千萬兆,今天念一句佛都是一千萬兆,所以這個月特別不能製造惡行,因為你製造任何身口意的惡業,在今天也是一千萬兆倍的惡業。





  所以我們要運用今天,大家來大作功德,也透過浴佛來淨化自己,這是最重要的。 今天也是24護法諸天裡面大辯才天的聖誕日,你要追求福德、智慧、辯才,要恭敬大辯才天。大辯才天也叫音樂天神,也叫妙音天女,也在四月初八聖誕。 大衆用香湯灌沐佛像,同時亦提醒自己外離身垢、內離心染,時刻保持身心清淨,以此啓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時時以承續佛法慧命爲業,讓佛陀的慈光永照人間,這才是浴佛的真義。

《浴佛功德經》有記載:“浴像法,諸供養中最爲第一,勝以恆河沙等七寶佈施。
” 佛陀爲世間帶來清涼佛法,爲迷失的衆生指引了一條解脫之道,因此在佛誕日,我們舉行浴佛法會來慶祝佛誕與感念佛恩。
值此殊勝吉日,請誦經唸佛,戒殺放生,供養三寶,廣做功德,並回向一切有情衆生,祈願世界和平、正法久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真言宗清淨慈門浴佛節- BeClass 線上報名系統Online Registration Form(for 移動裝置)活動日期:2016-05-14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