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說喻--愚人喝水

張貼者:🛂朗朗
閱讀人數:2694人 張貼日期:2021-06-12 14:28:0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喻--愚人喝水    




有一群人外出旅行,走了一段路後,其中一人直喊:「好渴喔!」同行的人就安慰他:「再走幾步路,樹林裡有個湖泊,你就有水可以喝了。」所以一抵達樹林,大家便讓那位直嚷著口渴的人趕緊去取水喝。圖/道璞 文/星雲大師

有一群人外出旅行,走了一段路後,其中一人直喊:「好渴喔!」
同行的人就安慰他:「再走幾步路,樹林裡有個湖泊,你就有水可以喝了。」
所以一抵達樹林,大家便讓那位直嚷著口渴的人趕緊去取水喝。

只是很奇怪的,過了好一陣子,都不見他回來,同伴們生怕他發生意外,
就到湖邊尋找。不意,找到的時候,他竟然已經渴得奄奄一息。




同行的人不解地問:「你不就是來喝水的嗎?為什麼這一湖清水你不喝呢?」
只聽他以微弱的音聲回答:「湖水那麼多,我怎麼喝得了,既然喝不完,就乾脆不喝了啊!」

愚人喝水,實在愚不可及,大家不禁搖頭嘆息,說:「哎!湖水雖多,只要喝上一口,不就能解渴了嗎?」

事實上,這類的事情,也經常發生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例如:有的人一想到書籍那麼多,永遠讀不完,就索性不讀了;
事情太多,做也做不完,就乾脆不做了;世間的苦人太多,救濟也救濟不了,就不再濟助了。

禪門裡有一句話:「大海之水,我只取一瓢飲。」
做任何事情,要想成就,都是從小到大,聚少成多的。所以,做人要發心,只要你能向前跨一步,縱使路途千里萬里,也總會到達;再困難的事情,只要你願意去做,也總能做得到。
人不要怕事情多,不要怕事情難,愈是艱難的事,愈是要把握當下去做,有開始必定就有完成的時候。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