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內在充突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096人 張貼日期:2021-05-04 19:40:5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透視衝突解決風格- 安瑟管理文摘- udn部落格

人最大的消耗,不是來自智力或者體力的透支, 而是自己和自己的戰爭, 這場自己和自己的戰爭,正是我們生命中最大的內耗———

內在衝突】   當一個人存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相反或相互排斥的動機,所產生的矛盾心理狀態,稱之為『內在衝突』。

例如:有人請你幫個忙,你的第一反應是「不要」,但又有另一個強迫就變成「好吧」,幾分鐘後,開始後悔,恨自己,指責自己,或許,接下來我們還會為自己不想幫忙的「自私」想法,感到愧疚 ,最後,甚至會將自己為什麼這麼難受的原因,歸咎於那個求助你的人。

而我們一生最大的內耗恰在這裏:
取悅別人】VS【忠誠自己內在的誠實,是成長中最關鍵的一步,也是關於覺醒重要的一步
如果離開這一點,哪怕上過再多的課程,花了再多的時間打坐, 如果不能夠如實的面對自己,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成長。

心想討好、取悅別人的我們,在潛意識裏始終是恐懼、憤怒、壓抑 、委屈的,如果因為害怕結果,選擇不去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 只向對方呈現自己認為好的、可被接受的方面, 或者,只呈現符合對方喜好來獲得肯定和讚美,不論這些被呈現的部分給對方多好的印象,歸根結底,都是對自我的否定和拒絕。

當我們不容許自己不完美和脆弱時,不僅喪失了讓自己發自內心感受輕鬆愉悅、自由自在的機會,也喪失了在關係中,與對方建立更深厚的情感連結的可能性。

因為,通過掩飾自己的不完美和脆弱,以求完美示人,就算對方喜歡你的所謂完美呈現,對方喜歡的,不過是那個蓄意討好、取悅的你,並非真正的你,完整的你。





最終,還是會因為無法整合內在的真實狀態,而對自己心生不滿、厭惡、憤怒,甚至將自己的情緒投射到對方身上,因為慣性討好、取悅別人,壓抑了自己的真實感受和需求。

內耗如此周而覆始,衰老死亡,始於內耗;活力生命,源於接納。 每一次糾結進退與取捨,都是一次精氣神的消耗;每一次迂回於壓抑與宣泄,都是一次身心能量的大失血。

在每一次自我評判,每一個競爭比較,都是無數個內在的自我,在打一場心靈的內戰,只要內戰繼續,生命能量的流失就不會停止。 察覺自己的兩面性,察覺自己的衝突分裂,對生命說,是的,本來如此;對自己說,是的,我本如是;對每一個人說,是的,如你所是。

如是,如此,看見,本來生命。

寶貝,願你活出生命本來的樣子!_萌動上海- 微文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