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將心比心角色互換,然後再思考一次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6307人 張貼日期:2023-04-19 01:05: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記得年輕時,每次聽人家陳述他的問題後,常很快要給對方建議,而且發語詞總是:「如果我是你的話,我就……」後來想想這個說法根本是錯的,因為我本來就不是他,又怎能從他的立場出發,設想他的問題。
即使親如夫妻、父子、母女,一個每天生活在一起的人,有一部分的他也是你不知道的,你又怎麼能理解別人? 
感情貴在體會對方心情 朋友好奇我怎麼能夠對人性如此了解,就問我:「有什麼訣竅嗎?」我說:「很簡單,就四個字:『將心比心』。



我想得到的東西,別人也會想得到;我會厭煩,別人也會厭煩;我會無助害怕,別人也會無助害怕;我不想承擔壓力責任,別人也不想承擔壓力責任……:只要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就能了解任何人。」

英文「了解」的動詞to understand,字面的意思是「站在下面觀察」(to observe standing beneath),這也是我常用來提醒部門主管的話:帶人先要帶心,要帶心就必須從下屬的角度看事情。

戰國時齊國的公子孟嘗君,食客數千,可謂賓客盈門、謀士雲集。一次,他受人誣陷,被撤去職位和封地,門下食客也紛紛離他而去。

後來,他依靠賢士馮諼出謀策劃,重新獲得了相位和封地。
當馮諼奉命迎接他回都城復職時,不禁對馮諼大發感嘆說:「我平時十分敬重賢士,不曾怠慢。

可是,他們見我被撤職,就紛紛離開我,沒有一個人願意追隨我。今天全靠先生之力,我才能官復原位。

那些背叛我的人還有什麼臉來見我?如果誰想重新回來投靠我,我一定要吐痰在他臉上!」 馮諼說:「事物都有它必然的道裡,您何必生氣呢?……富貴了,賓客自然多;貧賤了,賓客自然少,這是自然的道理。

您難道沒有見過那些到市場上去的人嗎?天一亮,大家側著肩爭搶入口擠進去;傍晚時,路過市集的人甩著胳膊走過去,看也不看一眼。





他們並不是喜愛早晨厭惡傍晚,而是因為傍晚的市集上已沒有他們所需要的貨物了。您先前失去相位,沒有賓客們需要的東西,自然紛紛離去。」

同理心就是以善心來詮釋一個人。今天我們認為某人是敵人,但他也必然為某人所愛或攜帶著某人的期待;

今天跟你競爭的那個人,他跟你一樣想得到讚賞、想得到肯定,想得到愛。沒有例外。

他們也渴望受到重用。 將心比心的訣竅,是角色互換,然後再思考一次 作家瑪麗.沃夫史東卡芙特.雪莉說得對:「沒有人會為惡而做惡;他犯錯只是因為想要追求快樂。 」

看似高高在上的父親也有他的委屈和無奈,嫌很愛碎碎唸的媽媽很煩,但她為子女家庭又付出了多少辛酸?然而總是用指責批判的方式去挑子女毛病,子女心裡又是什麼感受?每個人都希望身邊其他人能夠理解並且配合,但卻也在不知不覺中忽略了他人的希望。

這對話許多人應該都聽過:妻子正在廚房炒菜,丈夫在旁邊一直嘮叨個不停,一會說火太大了,一會說油放多了,一會兒又說把鍋子放歪了。妻子忍不住:「住口,我知道怎樣炒菜!」丈夫平靜地答道:「妳當然懂,我只是想讓妳知道,我在開車時,妳在旁邊喋喋不休,我的感覺如何。」 你也可以換身分,在你心裡先選好對象,開始去想像,想像你變成你選擇的那個人。

舉個例子,如果這人是你的爸爸或先生,他在上班,你就想像自己開他的車去公司,你開始過他所過的一天,一直到回家進門,看到房子一團亂,你正靠在沙發滑手機的畫面,他的感覺是什麼?心裡作何感受? 你期待有更好的關係?想與人更交心嗎?那就開始將心比心,角色互換一下吧!。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