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心中有愛,幸福其實很簡單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837人 張貼日期:2023-04-15 01:00:4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愛人即愛己《真愛無限》邀請你打開心胸和心靈,讓心靈得到平靜,延展愛的範疇,就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溫暖的利他態度只有一個臉孔,就是對別人仁慈。然而,這種利他不只在幫別人,同時也在幫自己,不只在現在幫,在未來也幫。

正如西藏喇嘛古努丹增賈贊所說:「如果想成為眾生的朋友,要有愛和慈悲。如果想成為眾生的精神導師,也要有愛和慈悲。如果想幫助每個人,更要有愛和慈悲。」即使你已經累劫尋找獲得永恆喜樂的最佳方法,你最後會發現,唯一的方法就是有愛和慈悲。

真正知覺到他人,並且尊敬他人,我們自己才會更快樂、更滿足,這種感覺就是外在的效用,因為它會創造出一種和平的氛圍。譬如,在一間都是人的房間,有人突然生氣,然後開始破口大罵,對每個人來說,氛圍就會變得緊張。

但如果團體中的每個人,感覺都很好,釋放善意,彼此互重,氛圍就會是既和平又和諧。



外在源於內在,如果你的起心性念是粗糙的、粗魯的,那麼不管處在多愉快的環境下,這個念頭還是會被察覺。

你內心的狀態是最首要的。如果你無法控制心裡的煩悶,外在的事物不可能起任何作用。但如果心中有愛、溫暖、善意,就很容易接受並面對外在的問題。

生氣可以解決問題,這點很令人懷疑。雖然有時會得到一時的成效,達到立即的目的,贏得短暫的滿足,但最終還是會引起更多的問題。(沒有必要舉例佐證這點,因為發生在這世紀和上個世紀的例子多得不勝枚舉。)生氣時,所有的動作都是即時的。當我們面對問題,同時顧慮到別人時,需要時間才能取得圓滿,效果也會比較長遠。

很多人有極迫切的需要,但因政治的考量而得不到幫助,這種事發生在現代特別令人不勝唏噓。



例如,因為政府把錢用到軍購上,忽略一些基本的民生需求,如房子等,使有些人受到間接的傷害。結果是一旦遇上天災,就無法收拾。

或者,因為歧視某個群體,使有些人被忽略而受到直接的傷害。譬如說,如果有一個美國士兵被殺害,大家一定立刻知道,但沒有多少人關心到底另一邊死傷多少平民百姓和士兵。其實,所有死的都是人,死的每個人都珍惜自己的生命。

因為政治因素而忽略或放棄需要幫助的人,顯示我們所欠缺的東西;我們雖然有理智、有力量,可以剝削人和毀滅世界,但我們沒有真正的仁慈和愛。有一句印度俗諺說:「一支箭射過來時,沒有時間問是誰射的或射的是什麼箭。」

同理,看到人們在受苦,不要問誰的政策受到支持,而應該以同情心處理。與其評量那個國家是敵是友,我們應該思考:「那些都是人,他們正在受苦。他們和我們一樣有得到喜樂的權利。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