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地球上又有一種生物進入「石器時代」,人類未來的「競爭對手」?

張貼者:🛂Angela
閱讀人數:2963人 張貼日期:2021-04-30 01: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地球上又有一種生物進入「石器時代」,人類未來的「競爭對手」?

   人類一直有一個疑問,人類是地球上唯一的智慧生物嗎?地球四十多億年的歷史中是否存在過「史前文明」呢?會不會有一種生物演化出文明,成為人類的競爭對手呢 其實,在地球上除了人類之外,還有一種生物已經進入了「石器時代」,它們就是生活在巴拿馬的卷尾猴,這種神奇的猴子在3000年前就已經進入了「石器時代」,它們是否會在未來演化出文明呢?難道人類會在未來多出一個「競爭對手」嗎?

 

首先,我們說這些卷尾猴進入了「石器時代」並不是因為它們把石頭作為工具,而是因為這些卷尾猴使用石頭作為工具後,這些「石頭工具」留在了地上,隨著時間的流逝最終埋藏在土中,成為了「遺跡」,科學家在這些卷尾猴活動的區域展開挖掘,發現了大量石器遺跡。

 

更讓科學家驚訝的是,最早的石器體型較小,並且大多都是已經碎裂的,後期的石器體型更完整,這說明這些卷尾猴已經學會了怎麼去挑選最合適的石頭作為工具,它們在學習和進化! 難道這些卷尾猴會成為新的文明嗎?很可惜,不可能!我們的祖先在300萬年前就進入了石器時代,就算給這些卷尾猴300萬年的時間,它們能演化出文明的概率也很低很低,低到了可以忽略的地步,人類只是地球幾十億年生物演化史中的一個偶然事件,不是必然事件,卷尾猴雖然是靈長類動物,但是它的演化方向和人類有很大的差別!就算這些卷尾猴真的演化出文明,也沒有資格成為人類的對手,所以不用擔心未來這些卷尾猴會成為人類的競爭對手。



很多人有這樣一個誤區:「人是從猴子進化來的」,其實這個觀點是錯誤的,我們和猴子確實有共同的祖先,但是從血緣上來說,我們和猴子差得很遠,猿類才是我們的近親,黑猩猩和我們的血緣關係最近,就算在未來出現新的文明,最有可能也應該是黑猩猩。 其實會使用工具的動物很多,不僅僅是哺孚乚動物,一些海洋動物和鳥類也會使用工具,最具有特點的就是烏鴉和章魚,這些動物也會使用工具和製造工具。對於智慧生物來說,使用工具其實並不奇怪,人類可以發展出文明,使用工具只是第一步,逐漸演化出的社會體系,以及最初的藝術形式中演變出的語言和文字才是關鍵。

 

如果人類在未來因為某種原理離開地球,新的文明並不一定非是靈長類動物創造的,進化是隨機的,每一種生物都擁有無限的潛能,你認為什麼動物最有希望建造出文明?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