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放大別人 縮小自己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6204人 張貼日期:2023-04-06 01:04:33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許多有成就的人都非常謙虛,他們承擔責任,卻將榮耀歸給團隊或他人。他們了解在失敗的時候要挺腰,在成功之時卻要彎腰。「縮小自己,放大別人」不是委屈,反而是自信的謙虛。

他說年輕的時候總希望自己被看見、被發掘,常自嘆千里馬遇不到伯樂。後來機會來了,有了舞台要好好發揮,卻因光芒外露遭人忌。他感慨說,做人真難,問我要怎麼做才能圓滿。

通常這種人生問題我都很小心回答,尤其是當事人的實際狀況我無法全盤掌握,但是因為我了解他這些年的狀況,於是送了他八個字「縮小自己、放大別人」。

他這些年的努力,已經漸漸在事業上嶄露頭角,但同時聽到別人批評他高傲,一直以來他資質聰明,自我要求甚嚴,加上完美主義,對資質不夠的部屬沒耐性,一心只看著目標前進,與目標不符的事情都被他視為浪費時間,也認為自己的努力換來的一切是應該的,他的成功我是早可以預見,但是能否持久就得看他的態度了。



人在沒有舞台的時候,總是戰戰兢兢地爭取上台的機會,那時態度是謙虛的、受教的。上了舞台、習慣接受掌聲後,有段時間會不自主地放大自己,以為自己是理所當然應該得到這些掌聲,於是漸漸在別人眼中就變得刺眼,因為你擋住了別人的聚光燈,壓縮了別人表現的機會。

我早年工作時,公司有兩個部門主管能力相當優秀,都是明日之星,兩位在跟總經理報告的重點迥然不同。



其中一位A君總會跟總經理報告他多麼用心經營這個客戶,如何用策略才搶下這個訂單,搞定這個客戶。另一位主管B君總是把功勞歸給團隊,讓總經理認識他的團隊,告訴他這些人做了什麼,如何合作才完成這個專案。

A君的團隊常被A君數落,似乎無法達成A君的要求。B君的團隊士氣高昂,向心力極強。最後總經理要從兩位中拔擢一位為副總時選了B君。總經理說得好:我要的不是英雄,我要的是一位能領軍能作戰、而且深得部屬愛戴的將軍。

多年來的職場觀察,其實許多有成就的人都非常謙虛,他們承擔責任,卻將榮耀歸給團隊或他人。他們了解在失敗的時候要挺腰,在成功之時卻要彎腰。「縮小自己,放大別人」不是委屈,反而是自信的謙虛。

(本文作者為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轉載自經濟日報2010.03.31)<以上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宗教裡的大師眼中的 縮小自我,放大心胸

一個心胸寬敞的人,不但生性樂觀開朗,容易滿足,容易獲得快樂,做事也容易成功。如何才能放大心胸呢?我有四點意見:

  一、往好處看:世間上的好好壞壞沒有一定的標准,我的心好,看世間都是美好的;心不好,貪欲熾染看世間就不好。



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一切的境界,可以隨我們的心識而轉變。宋朝的蘇東坡和佛印禪師在一起打坐,佛印禪師問蘇東坡:“我坐的姿態像什么?”蘇東坡說:“你的坐相像一堆牛糞。”蘇東坡反問佛印禪師:“我的坐相如何?”佛印說:“你坐得像一尊佛。”蘇東坡很高興,以為贏了佛印禪師,但是蘇小妹告訴他:“禪師的心中是佛,看人都是佛;你心中是牛糞,看禪師的坐相就是牛糞。”所以,我們看世間人事,要有佛心,要有好心,要用善心去看世間。

  二、往大處想:世界有多大,我們的心就有多大;我們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宇宙、法界都在我們的心中。有一個青年去爬山,在高山上海闊天空,他感覺世界真大。回到家裏,看到當教授的父母和鄰居吵架,只為了樹葉掉到別家的院子而吵架,他覺得世界如此廣闊,為什么還要為芝麻綠豆的小事爭執呢?人生常常往大處想,自然心胸開闊。

  三、往細處察:佛陀說:世界上所有眾生若幹種心,如來皆悉知悉見。我們要學習佛陀,看人看事要從微細處用心觀察,才能做一個反應靈敏、能綜觀全局的人。





  四、往深處解:凡事要深入思維,人際的種種關系,佛法的甚深微妙,都要深入了解,不要只求表面認識。

  星雲法師《星雲法語》
  學佛人眼光要遠,心量要大,不可貪求小利,不可固步自封。須知:不能大舍,即不能大得;不能大苦,即不能大樂。大覺世尊,是由大舍大苦中得來的。故儒家雲: “天之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可見不但學佛如此,即世法中欲負大任,亦須經曆如許煩惱;不獨負大任者為然,小如一名之顯,一技之成,乃至科學上一切發明,皆非久經磨煉,深研苦思,不能成功。語雲:“國亂出忠臣,家貧出孝子,嚴師出好徒,茅屋出公卿。”皆是由苦得樂的道理,故曰“煩惱菩提”。望大家認清此點,逆來順受,逆順不二,即是至誠。所謂:“唯天下至誠為能化。”不但化煩惱為菩提,且能化度一切矣。





  慧明法師《慧明法師開示》
  知足,生活才會富有;有人說出家就是要學解脫。佛教中有句話:“一缽千家飯,孤僧萬裏遊。”出家人真正灑脫,因為他們只有三衣一缽就可以生活,而且走遍天下把佛陀的教化宣導給眾生。他們的心胸寬闊,能包容天下一切萬物,無論天邊海角,只要看得到的東西,就是我的;至於有沒有放在我身上那是無關緊要的。

  這就是佛陀訓練弟子要有一分寬闊的心胸,如能以別人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以別人的富有如自己的富有,這就是永遠滿足的人生,永遠富有的人生。

  證嚴法師《靜思、智慧、愛》
  心量若不寬廣,如何包容別人呢?不能包容別人,對方怎會容納你?有些人說:“我說話無足輕重,沒有人會接受。”這不能怪別人,因為你在別人心中沒有分量。有的人就說:“對,要有分量,我就要凶一點,具有威嚴才能占一席之地。”其實,如果架子太大了,人家也會看不起。
  不要以為“我”很重要,應該縮小自我,我們要微細到可以跑進人家的眼裏,而不會礙到人家,這需要功夫啊!在平常要進退得宜,才能在別人的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