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喜羊說 〈〈逃離疑心七煩惱〉〉

張貼者:🛂一刀
閱讀人數:2844人 張貼日期:2021-03-10 19:41:54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喜羊說 逃離疑心七煩惱


喜羊說 逃離疑心七煩惱



喜羊說 逃離疑心七煩惱

文/釋有律  圖/謝玫真

羊媽媽有七隻可愛的小羊,這天,羊媽媽要到森林覓食,叮嚀道:「我不在的時候,不可以讓陌生人進來,尤其是狼,牠是會吃小羊的!」小羊兒問:「我們沒看過狼,牠長得什麼樣子呢?」羊媽媽回答:「狼時常會變裝,讓人無法分辨,但是牠卻沒法改變牠粗粗的嗓音和黑黑的爪子。」

小羊兒聽了,個個點頭,羊媽媽才放心出門。不久後,突然傳來敲門的聲音:「開門啦!親愛的孩子們,媽媽回來了。」小羊兒一聽到粗粗的嗓音,便知道是狼來了,於是喊道:「你不是我們的阿娘,咱們娘聲音甜美,不像你的這麼粗。」

狼心想:「這幾個小傢伙還挺聰明的。」因此,狼捏著嗓子,用溫柔的聲音說道:「開門啦!親愛的孩子們,真的是媽媽回來了。」小羊兒差點就把門開了,可是當牠們看到搭在窗戶上的黑爪子,便喊道:「咱們娘沒有這樣的黑爪子,你一定是狼!」

狼又找了些麵粉撒在爪子上。第三次來到小羊家,用粉白的爪子敲門,還用細柔的嗓音呼叫道:「開門啦!媽媽回家啦!」小羊兒們回答道:「先讓我們看看你的爪子!」狼將粉白的爪子靠在窗戶外,小羊兒們看到粉白的爪子,便把門打開,卻見張牙舞爪的狼站在門口,小羊兒們驚嚇地四處躲藏。

狼將小羊一隻隻吞下肚子,只有躲在箱子裡的一隻小羊逃過一劫。吞下六隻小羊的狼,撐著肚皮,懶洋洋地躺下來休息,很快便睡著了。





不久後,羊媽媽回來知道大事不妙,驚慌地呼叫小羊兒的名字:「戒疑!戒妒!你們在哪裡啊?戒卑!戒傲!快出來啊!戒躁!戒愁!阿娘回來了!戒瞋,你在哪兒?」害怕的戒瞋聽到媽媽的呼叫,便從箱子裡爬出來,衝到媽媽懷裡,啜泣地訴說一切經過。

悲傷的羊媽媽帶著戒瞋去找狼。看著狼的肚皮動個不停,趁著狼呼呼大睡,把牠的肚子剪開,六隻小羊果然都還活著。這時候,狼醒過來,看到被剪開的肚子,痛苦地哀求道:「羊媽媽,您行行好,幫我把肚子縫上吧!」羊媽媽說:「行!不過你得先答應我,從今以後不可以再吃小動物了。而且,你還要發願保護所有弱小的動物。」

狼看著被剪開的肚子,無奈地答應了羊媽媽,並許下諾言。從那天開始,狼不但不吃小動物,每當羊媽媽出門的時候,牠還會幫忙照顧小羊兒們呢!(改寫自《格林童話》之〈野狼和七隻小羊〉)

啟 示

狼象徵著我們內心的煩惱,如:疑心、忌妒、傲慢、急躁、憂愁等等。

這些煩惱會透過不同的樣子,在不經意的時候,吞噬我們內心的善美,帶來許多困惑。

如果能像羊媽媽一樣,及時發現問題,就可以將心從煩惱的牢獄中解脫出來。

內心能夠無煩無惱,生活自然也會變得很快樂!


摘錄佛光文化《喜羊說》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