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節氣】夏至

張貼者:🛂汽水
閱讀人數:3261人 張貼日期:2022-06-21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夏至 約國曆6月20-22日

陽光直射北回歸線,畫長夜短,陽氣最盛,是一年中白天最長的一天,從這一天起進入炎熱季節,萬物生長最旺盛,雜草害蟲也迅速滋長。 

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四川各地從日出到日沒大多為十四小時左右。

夏至這雖然白晝最長,太陽高度角最高,但並不是一年中最熱的的時候。

因為,近地層的熱量,這時還在繼續積蓄,並沒有達到最多之時。

夏至節氣是盆地東部全年雨量最多的節氣,往後常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出現伏旱。





為了增強抗旱能力,奪取農業豐收,在這些地區,搶蓄伏前雨水是一項重要措施。

夏至以後地面受熱強烈,空氣對流旺盛,午後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陣雨。

這種熱雷雨驟來疾去,降雨範圍小,人們稱為“夏雨隔田坎”。

唐代詩人劉禹錫在四川,曾巧妙地借喻這種天氣,寫出“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的著名詩句。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