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科技新知

【科技新知】從宇宙探測船省思人類的渺小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372人 張貼日期:2021-02-24 00:13:2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44年前,為了追趕一百多年才出現一次的罕見天象,美國宇航局(NASA)旅行者2號和1號先後飛離地球,踏上了造訪太陽系四顆最大行星之旅。這兩艘無人探測器發回了大量的一手探測資料,揭開了四大巨行星的神秘面紗。

由於旅行者1號的飛行線路更短,並且經過木星和土星這兩大巨行星的強大引力加速,在飛行21年之後,旅行者1號成為飛得最遠的人造物體。如今,旅行者1號早已穿越太陽風層頂,進入充滿星際介質的空間,飛到227.6億公里之外,它還在以16.9公里/秒的速度飛向宇宙深處。

1990年,旅行者1號飛到距離地球60億公里之處。在宏大的星際任務正式開啟之前,NASA給旅行者1號發射指令,讓它調轉相機,在浩瀚的太空中為地球拍攝最後一張照片:







旅行者1號通過無線電波把這張照片傳回地球,由於距離遙遠,以光速傳播的信號還需耗時5.5小時才能到達地球。上圖中,那顆泛著藍色光芒的亮點就是地球,所有人類共同生活的星球,也是旅行者1號的母星。圖像下方最亮的部分是太陽所在的方位。





從如此遙遠的距離來觀測地球,不要說旅行者1號,就連哈勃太空望遠鏡都難以看到什麼細節。雖然這張「暗淡藍點」沒有什麼科學上的價值,但它卻能夠引發人類的深思,讓我們重新審視我們這個誕生於太陽系的渺小物種在宇宙中的地位。











 

相比起人類,地球非常大,直徑可達12740公里。但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地球又渺小到宛如一顆毫不起眼的塵埃。在旅行者1號的這張64萬圖元照片中,地球的大小僅僅只有0.12個圖元,而附近的月球更是暗淡到難以在照片中顯現出來。

曾經的1000多億位人類,不管是誰,都在這顆暗淡藍點上生活過。如今,還有78億位人類生活在這顆星點上。在這顆塵埃上,每天都在上演著各種的悲歡離合,各種的酸甜苦辣,未來還會不斷繼續下去。







 

地球雖小,但承載了人類的全部。在地球之外,是那低至接近絕對零度的極寒空間,充斥著無盡的黑暗,還有致命的宇宙射線。在這危機四伏的宇宙中,地球給了我們棲身之地,遮罩了兇險的宇宙環境。看到暗淡藍點,怎能不讓人感到謙卑?

但與此同時,我們也不要太過於妄自菲薄。



雖然人類非常渺小,一生短暫,但人類一代又一代前赴後繼,把知識積累起來,最終發展出了科技文明,發射了旅行者1號,開始了非凡的宇宙探測之旅,帶去了渺小人類對浩瀚宇宙的最有力問候。







 

在拍攝完地球之後,旅行者1號不再飛到任何有意義的地方,它就這麼在宇宙中漫無目的飛行。旅行者1號攜帶了三台核能發電機,這能讓它上面的儀器一直運行至今,它還能與地球進行無線電通信。只不過信號傳輸將要耗時長達21個小時,信號到達地球時,強度僅為最初旅行者1號發射時的210萬億億分之一。

雖然旅行者1號有電力來源,但它一直前進的動力來源是什麼?旅行者1號將會飛到什麼地方?



旅行者1號攜帶的燃料很有限,早已消耗殆盡。在此之前,它經過了木星和土星的引力加速,使其速度始終要快於當前所在位置的太陽系逃逸速度。另一方面,幾乎真空的太空不會有阻力,所以旅行者1號能夠靠著慣性一直飛行,並且還能飛出太陽系。

不過,太陽系非常大,半徑少說也有1光年,旅行者1號的速度猶如「龜速」,飛出太陽系將要耗時1.8萬年。在飛出太陽系之後,旅行者1號將會不斷繞著銀河系中心運動,因為它的速度不夠快,遠未達到飛出銀河系所需的第四宇宙速度(估計為550公里/秒)。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