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佛教小知識【真正的障礙是什麼?】

張貼者:🛂怡菁
閱讀人數:3204人 張貼日期:2021-01-31 01: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障礙- 萌典
佛教小知識【真正的障礙是什麼?】

學佛修行的人特別需要有福報!有些人很想為弘法利生做一些事情,
但因沒有福報,所以經常出現各種違緣:
有時四大不調,有時內心煩惱湧現,
有時受到惡友誘惑,這樣就很有可能中斷自己的發心;而有些人,
他們很想在寂靜處好好依止善知識聞思修行,
但往往出現一些預料不到的事,這些都是福報不夠的原因所致。

不要說成辦出世間的事,就是做世間小事,沒有福報也不可能成辦,所以福報非常重要。修行之人,真正的障礙是——缺乏福報!

  佛陀曾經在《佛說國王五人經》中講過一個故事,往昔有位國王,他有五個王子,個個具有特長:一個王子的智慧最高超,一個王子的工巧最精湛,一個王子的相貌最莊嚴,一個王子精進最超勝,一個王子的福報最為深厚。

他們都自認為是最優秀的,因此常常爭論不休。後來,福報第一的王子成為釋迦牟尼佛,智慧第一的成為捨利子,工巧第一的成為阿那律,相貌第一的成為阿難……由此看來,福報確實最為重要。

  福報既然如此重要,如何才能獲得呢?

  世上的事物都由因緣造就,福報也不例外。而福報的因緣不在別處,就在心中——人心中種種賢善的品德,人一旦擁有這些品德,不僅今生快樂,來世也會幸福。

  就好比三塊地,農民花費同樣的工夫去耕作,陽光、水分、空氣等因緣也相同,但是一塊地的莊稼生長茂盛,另一塊地莊稼長勢一般,還有一塊地根本沒有長出莊稼,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差異?

那就不得不觀察一下種子,如果地裡根本沒有播下種子。每件事的因緣,除了肉眼可見的之外,還有看不見的深層因素。

  修行的福報,一定要依靠勤作,一點一點積累。怎樣做才能迅速積累呢?財施,法施,無畏施,你制造美好的緣起,因果將在當下未來回報你。

  發心並行持助他,並你將受用圓滿;慈悲放生,使之回歸自由,你將收獲健康長壽和來世眷屬;安慰失業失戀失婚的友伴,愛語勸解賜予無畏,悅意溫暖的環境將與你為伴。

  有句古話說:“一福壓百禍。



”有了福德,便能遣除修行的障礙。


  若能以菩提心攝持布施,則此布施即為圓滿佛果之因,故其因即使很小但果決定很大,哪怕只布施很少的財物,此福報也會在未得佛果之間永遠增長不盡。

  財富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在留有一定財富作為生活的保障後,應力所能及積累輪回中的福慧資糧,切勿因吝啬而錯失良機。

  《賢愚經》雲:“莫想諸善微,無益而輕視,水滴若積聚,漸次滿大器。”作為修行人,我們理應從小的善行開始做起。在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心緣善法,多做善事,勿輕視積少成多。

  發心廣大,對境殊勝,果報的增長無法形容,哪怕小小的一點布施都能累積廣大資糧。

  貧女年嘎姆用乞討到的銅幣供了一盞油燈在佛前,並發願說:“今天我以小小的一盞燈供養佛,以此功德願我將來具有智慧燈,並遣除一切眾生的無明黑暗。”目犍連第二天發現所有的燈都滅了,貧女供養的燈依舊亮著,而且無法熄滅。世尊看見後授記道:“年嘎姆未來將會成佛,佛號燈光如來。”我們千萬不要輕視微小的布施,以為微小的布施沒有福德。

  修行路上,真正障礙我們的是——缺乏福報!

新的一年,你我一起積累資糧,奉行佛陀的教法,自利利他,發揮慈悲喜捨的精神,締造和諧社會。

  南無阿彌陀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