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其他經典

【節氣】立春日別忘「咬春」,吃春餅春捲打開春天!

張貼者:🛂麗雯
閱讀人數:3559人 張貼日期:2021-02-02 23:0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立春日別忘「咬春」,吃春餅春捲打開春天!

近日天氣回暖,春天的腳步近了。明(3)日晚上22時57分將交節氣,進入所謂的立春。此時間點之後才算正式進入牛年。民俗專家表示,立春諧音「利存」,善用當天的最佳時段,轉運、求財或招貴人效果將意外顯著,祈求牛年順利成功,可別錯過這新年第一個開運日。


立春這一日,民間講究要買個蘿蔔來吃,叫做咬春。

因為蘿蔔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斷,則百事可做」之意。

老北京人講究時令吃食,立春這天要吃春餅,吃春餅就是咬春,也有叫吃春盤的。在民間,每到立春,會有游春、貼春字畫、種迎春花、吃春餅、咬春卷等習俗。在立春這一天,要吃春天的新鮮蔬菜,既為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

立春咬春 北方吃蘿蔔,南方吃生菜與吃蘿蔔有同樣的意義。同時,在立春時,還有春宴用的春盤。



春盤有專用蘿蔔做的,也有用五種辛辣蔬菜做的五辛盤。五辛的一種解釋是蔥、蒜、椒、姜、芥。實際上,食五辛不僅可以驅寒,還可以殺菌,也是古人的養生健身之道。

咬春第一味:春餅




立春時,春盤是副食。主食吃什麼呢?那就是春餅。春餅用小麥面製作,烙制而成。單吃麵餅不夠味。於是人們又有了麵餅加火腿肉、雞肉、菜心,甚至輔以柿餅、黑棗、胡桃仁、糖、豆沙,做成餡,油炸而成。這種春餅味美可口,大大超出洋人的比薩餅了。

咬春第一味:春餅 吃春餅是中國民間立春飲食風俗之一,春餅是麵粉烙制的薄餅,一般要卷菜而食,薄薄的小餅卷著滿滿的春意盎然,一口咬下去,討個好彩頭,愉快地告別這個寒冬。

咬春第二味:春卷



立春的最重要習俗就是「咬春」,民間傳說吃了春卷和其中所包的各種蔬菜,將使農苗興旺、六畜興旺。



  咬春第二味:春卷 雖然外形相似,但與北方春餅做好餅之後,包著菜吃不同,春卷是用乾麵皮包餡心,經煎、炸而成。根據餡的不同,春卷分為豆沙春卷、花生春卷、白菜肉餡春卷、薺菜春卷等。和春餅相似,春卷代表了迎春喜慶的吉兆。

咬春第三味:蘿蔔



立春還有吃蘿蔔一說,無論是白蘿蔔,胡蘿蔔,還是這清脆水靈的青蘿蔔,咬哪一種都可以。據說最後是生吃蘿蔔,不過上海習俗還是蘿蔔湯。比如:蘿蔔排骨湯、海帶蘿蔔湯、鯽魚蘿蔔湯、蘿蔔豆腐湯等等,都是春菜咬春的佳品。   咬春第三味:蘿蔔 脆生生的白蘿蔔,最能喚起心底的元氣。《城北集詩注》,「立春後競食生蘿蔔,名曰『咬春』,半夜中街市猶有賣者,高呼曰『賽過脆梨』」。 辦春宴,除了主食、副食以外,必須要有酒,這就是春酒。

喝酒能烘托喜慶氣氛。有時人們吃得十分盡興,往往相互拜訪、宴請,一下就吃到元宵節了。




   

立春吃春餅 不論是春餅、春卷,還是咬蘿蔔,都保留著一股清新的氣質,雖說做法並不複雜,卻非常美味,有什麼能比一份青綠、甘淡的春菜更有盎然春意呢?立春將至,別忘了「咬春」。




立春的飲食調養
http://www.vips.com.tw/DocLook?DocID=2363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