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情緒管理文章

睡覺前,床頭放個水果(蘋果、橘子、橙子等氣味促進睡眠)

張貼者:🛂玟靜
閱讀人數:3595人 張貼日期:2020-12-20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冬天來了,你還睡不著?教你10個助眠小竅門- 每日頭條

蘋果、橘子、橙子等氣味促進睡眠

 因爲橘子或橙子等具有芳香氣味,從中醫學角度來看,芳香的味能够使人鎮靜安神。   所以把橘子或橙子放在床頭,也有利於睡眠。而且橘子或橙子柔和的色彩,會给人温暖的感覺,给人安全感,精神放鬆有助於睡眠。  


很多人都知道,橘子是一種對人體很有益的水果,但是其實橘子的作用遠遠不止這樣,橘子具有安神鎮靜的效果,放在床頭還有治失眠的奇效。
  而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橘子具有的芳香味,可以化濕、醒脾、避穢、開竅,除了醒腦開竅外,當感覺乏力、胃腸飽脹,不想吃東西時,適當聞聞橘子的清香,可以緩解不適的症狀。
  柑橘具有芳香氣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開竅解穢。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在七擒孟獲之時,行軍進入南方多有瘴氣、惡水、毒湖、潮濕之地,會帶上一些陳皮、薄荷等具有芳香味的藥材,以除濕排穢。
柑橘類水果中含有一種特殊化合物,它一般存在於橘樹的香精油、松葉油和樟腦油中,具有檸檬香味,是一種清爽的酸味,能夠刺激副交感神經,達到讓大腦放鬆的效果。

當你感到緊張煩躁時,不妨聞聞柑橘類水果的香氣,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床頭擺放橘子,能夠殺菌。秋冬天,室內開著空調,導致空氣不流通,病菌相對較多,如果在臥室裡放一個橘子,清新的氣味,能夠刺激神經系統的興奮,讓人神清氣爽,清除污濁的空氣,相對美化室內的環境。 橘子芳香的氣味還能夠使人鎮靜安神,把橘子放在床頭,也有利於睡眠。



而橘子柔和的色彩,會給人溫暖的感覺,因此,可以說橘子是室內的「重要擺設」。
在房間裡,怎樣才能讓一個小小的橘子芳香四溢?
這裡有一個小竅門,就是把橘子皮放在暖氣上,熱量將有助於芳香味的揮發。橘子揮發的氣味對於我們改善失眠有著很好的效果,其實不只是橘子,蘋果香蕉等水果也都有著類似的效果,大家不妨可嘗試一下!

後三十年睡不著?日本睡眠師放一個蘋果,睡4小時精神一整天

中國有句俗語「前三十年睡不醒,後三十年睡不著」,是說人步入中年後,身體氣血漸衰,夜不能寐的一種普遍現象。關注養生的人都知道,健康睡眠對身體是多麼重要!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據相關報導,在中國有一半的人面臨或多、或少的睡眠問題,睡眠障礙正在損害著人們的身體健康,很多慢性病如心臟病、焦慮症、2型糖尿病等,都與睡眠障礙有關,同時這些疾病又會影響睡眠,形成惡性循環。

一天究竟要睡幾個小時才睡眠充足? 最佳的睡眠和起床時間是幾點? 睡不著的時候應該怎麼辦? 每天都覺得睡不夠是睡眠不足嗎? …… 不要以為這些問題很簡單,事實上每個問題背後都蘊藏著非常多的信息,而且有的問題並不存在一個絕對的答案。 今天我們分享日本睡眠專家,醫學博士、高田明和教授的「4小時超級睡眠,精神飽滿一整天」


  4小時就能睡好? 人究竟需要睡多久才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呢?在我們小的時候,父母會告訴我們,要保證10小時的睡眠。長大後,社會上比較普遍的觀點是人應當睡足8小時。也有人說7.5小時或再稍微短一點也可以,但基本都在5小時以上。然而,高田明和提出了一個和他們都不同的觀點,他說,想要休息好,4小時足夠了。

高田明和說,事實上睡眠時間並沒有一個嚴格意義上的規定,只要不影響正常生活,能夠保證每天學習和工作的效率,日常生活健康舒適,那麼睡眠時間就是足夠的。人有長睡眠者和短睡眠者之分。作為短睡眠者,如果能提高睡眠的品質,每天只睡4個小時就足夠了。



作為長睡眠者,如果掌握得當的方法,也可以通過改變自身體質變為短睡眠者。

一旦從長睡眠者變成了短睡眠者每天只睡4個小時就足夠了。當然這並不包括為了實現短睡眠而強制自己壓縮睡眠時間,極端的短睡眠是會縮短壽命的。

  為什麼不是4.5小時? 高田明和說,睡眠由異相睡眠和慢波睡眠組成,共有四個階段。
在第一個階段中,人會處於半夢半醒的狀態,這種狀態是非常淺的睡眠,不能讓人得到真正的休息,卻也能適當緩解因為失眠而產生的憂慮。

在第二個階段中,睡眠仍然很淺,只要有一點聲音就能將人驚醒,並且會令人在醒後感到很不舒服。

第三個階段中人會睡的非常熟,不容易被吵醒。異相睡眠出現於第四個階段,討了這一階段之後,人就又進入淺睡眠狀態。

  在對睡眠進行研究時,研究人員發現,整個睡眠過程中,人睡3小時後的熟睡階段最為重要,這個時段的睡眠主要是深度睡眠,也就是慢波睡眠,人體內被氧化的細胞會在此階段得到修復。

但是,並不是說保證了這3小時的睡眠,人就可以擁有充沛的精力和體力。高田明和說,這是因為此時的異相睡眠還不夠,而異相睡眠對於清除精神疲勞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研究人員對處於異相睡眠的人進行腦電圖監測,發現這些人的腦電圖與覺醒時很相似,處於此階段的人植物性神經系統活動增強,所以會有一些意識。



如果是在異相睡眠狀態下醒過來,人不會感到煩躁不安。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放心地堅持短眠的界限就是4小時,過多或過少都不合適。想要實現4小時短眠法,首先要保證3個小時的熟睡。然後,在這一階段之後再加上1個小時,就能夠確保異相睡眠進行兩次。高田明和說,之後的這1小時非常重要,因為在3小時睡眠時間裡很難確保兩次異相睡眠,4個小時的話,兩次異相睡眠就有可能實現了。 關於「睡四個半小時效果會不會更好」的問題,高田明和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他說,人不是機器,所以即便睡眠是以90分鐘為周期循環,也不見得每個人都能保證在睡了四個半小時之後剛好結束兩次異相睡眠。

如果醒來時並非處於異相睡眠,不但會在醒時感到非常難受接下來的一整天也都會沒有精神,心情煩躁,做各種事情的效率都會降低。

枕邊為什麼放個蘋果? 在人的聽覺、視覺、嗅覺、觸覺和味覺這五感中,嗅覺是唯一一個不需要經過大腦處理就可以感覺到的,即使在睡眠狀態中,如果我們周圍有一些特別的氣味,我們同樣能夠聞得到,並且這些氣味會影響大腦的活動。

高田明和說,根據這一原理,我們也可以利用芳香療法來讓我們快眠。 高田明和建議想要快眠的人可以在室內放一個香薰器,裡面按比例滴入具有鎮靜安神功效的精油,如薰衣草、洋甘菊或甜橙。

沒有香薰器的話,也可以將精油滴入棉花里,然後將精油棉放在枕邊,聞著精油的香味入睡。



如果想取得更好的效果,還可以搭配使用芳香效果的沐浴露和按摩精油。

  不用精油的話,也可以用天然的香味進行促眠,比如蘋果的香氣。

高田明和說,蘋果酸甜的香氣能夠使入眠變得順暢,進而促進快眠。

所以睡前在枕邊放一個蘋果,聞著自然的果香入睡,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第二天醒後吃掉這個蘋果,還可以補充睡眠中消耗的果糖、水分、礦物質和維生素,可謂一舉兩得。

另外,成為一個真正的短睡眠者,還需要保持醒來的時間形成規律,讓生物鐘到達自然的習慣。同時還要戒掉回籠覺,避免影響新的生物鐘形成。而白天,在你任何覺得想休息下的時候,尤其是午餐後,血液湧向消化系統,大腦會有些犯困,那可以5、10、15分鐘,或者30分鐘內的小睡可以讓我們恢復大腦的清醒狀態。即使是閉目養神也可以達到「休腦」調節的效果。
 

小結有點糾結 說實在話,我被這個蘋果打動了,即使是現在也能勾起我聞到蘋果自然的水果香味,那種平和、寧靜的感覺,不管睡幾個小時,這個方法我喜歡!這一定能幫助我更溫馨的快速入睡!還有一個很大的誘惑,4小時睡眠可是能為我們一年多出45天的時間哦!

可以很從容的站樁、太極、看書、禪坐、散步或者為家人準備早餐的時間,這個只能逐步嘗試了。 整體來講,這個超級睡眠法,也許更適合中年人,生活很規律,也確實很多時候不像年輕要睡那麼久,生活中也一直有這樣的人,比如一些修行人中比較多見;但年輕人,身體活動負擔重的會需要更多的睡眠時間吧,還加上很難形成睡覺和起床時間的規律。對健康的影響也需要一些時間的實踐來檢驗吧。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