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楊定一/在人生的轉捩點 每一個瞬間都是回到自己的窗口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3577人 張貼日期:2020-12-14 22:16:5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楊定一專欄】面對全球轉捩點練習改變自己習氣- 康健雜誌

楊定一/在人生的轉捩點 每一個瞬間都是回到自己的窗口

2020年到現在,從疫情、經濟到社會的變化,全球似乎正在經歷一個史無前例的轉捩點,就好像地球這顆宇宙中美麗的藍寶石產生了非比尋常的振盪。不光是氣候在動盪,就連行星的互動和人心也受到影響。
有些比較敏感的朋友,無論是心情或生命的歷程,也正在經歷類似的動盪與不安:也許是正陷入人生的谷底,心情沉重,振作不起來;也許周遭每個角落紛爭不斷,讓人連躲開的機會都沒有;也許是正在失去生命裡重要的一切,過去認定理所當然的價值,好像突然間被拋棄了。
這種時候,一個人再怎麼堅強、再怎麼裝作好像沒事,內心的反彈可能每分每秒都在浮出來,甚至夢裡也不得安寧。最無奈的是,用盡理性來分析、解釋、補救,還是撫不平問題在心中留下的痛。讓人不禁要問:這麼痛,究竟是為了什麼?

我常提醒身邊的朋友,面對生命痛苦的瞬間,我們過去在情感和理性面的抵抗和反彈從來沒有停過。我們或許還認為反彈可以讓自己少受一點傷,卻沒注意到在內心不斷蔓延的抵抗和反彈,其實只是將一個瞬間很單純的經過延長,變成一連串的痛苦。

我們都忘了:人生本來就是無常,堅持要排斥某一個狀態或留住某一個境界,不光是白費力氣,也看錯了自己。我們忘記自己才是人生的主人,而寧願用外界所謂「好」或「壞」的狀態來定義自己是成功或失敗,而這些狀態本身是無常,結果當然也只會帶來幻滅和痛苦。

我會鼓勵這些朋友,既然走到這裡,何不勇敢地做一個實驗:從「對抗」轉成「接受」。透過接受,來面對一切。



我在《必要的創傷》也示範過怎麼進行:選擇用「好、是、行」一個字,來表達我們對這瞬間的接受。從早到晚,只要念頭一浮出來、委屈等等負面情緒冒出來,無論合不合理,都用這個字來面對。

「真糟糕。」「是。」

「都是他的錯。」「是。」

「其實我很害怕。」「是。」

「我但願自己能有智慧度過這一關。」「是。」

只要做,我們會發現,這麼簡單的一個字,只要從真心發出來,就代表我們踏踏實實去接受一個念頭,再接受一個念頭。



原本難以接受的情緒得到被容納的空間,也就緩和下來了。原本粗重的煩惱不再那麼讓人喘不過氣來。熟練了,就好像從腦海的波濤洶湧中騰出一點空檔,念頭與念頭失去了連貫性。不知不覺,心裡自然產生一個寧靜的空間。
我們開始懂得什麼叫跳出侷限和制約、站在更大的整體來看著原本以為理所當然的一切。我們自然發現,在這人生的轉捩點,接受眼前的瞬間,反而打開了一扇窗。反倒是過去不斷地抵抗,才讓自己錯過了開啟的可能。

是這樣,我們才明白,種種的創傷與困境都可以是帶領我們回轉到心的恩典,讓我們看清人間的無明,不再輕易迷失在念頭與頭腦造出來的虛的境界裡。

接受,只是接受,不再和自己、和周邊、和瞬間對抗,我們自然而然從內心生出一種安定。在每個瞬間,也只是單單純純地在這個瞬間,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們開始找回真正的自己,有機會活出全部生命的潛能。

楊定一:正是經過這種難以忍受的摩擦,也就可能帶來你生命最好的轉捩點。<br /><hr /><!-- Google AD--><h6>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script><ins class='adsbygoogle'style='display:block; text-align:center;'data-ad-layout='in-article'data-ad-format='fluid'data-ad-client='ca-pub-4341240755598024'data-ad-slot='2695266782'></ins><script>(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script></h6> <!-- GOOGLE AD End--><hr /><br /> - 康健出版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