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情緒管理文章

真正聰明的人,往往有五種說話「心計」,是情商高、城府深的表現

張貼者:🛂如惠
閱讀人數:3843人 張貼日期:2020-10-23 19:09:3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真正聰明的人,往往有五種說話「心計」,
是情商高、城府深的表現





人聰明,是智商,會說話,是情商!

事實上,說話雖然是人人都會,但真正能說好的人卻並不多,
反而是因言惹禍、禍從口出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說話要說得好,
既需要情商,也需要智商,就是夠聰明,
另外,還得具備一定的城府,也就是要有一些說話的「心計」

  具體而言,越是聰明的人,越有以下五種說話的「心計」,儘早掌握,避免禍從口出;真正聰明的人,往往也有這五種說話「心計」,是情商高、城府深的表現。


「心計」一、做事慎言,話多無益 為人處世,尤其是在工作中,越是表現得姿態低、少說話,則越容易被領導所接受,也越容易踏踏實實地做好事情,讓自己的事業上升一個台階。所以,真正聰明的人,不管有多麼能說會道,在做事時都是慎言的,不會因為話多而顯露自己更多的盲點和無知,不會因為話多將自己的底牌亮的越來越多,給人一種城府很深的感覺。 所謂言多必失,這是被無數事實證明過的。一個說話太隨便的人,一定是個做事沒有責任心的人。「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多言不如多知。」這是前人總結的道理,即使千言萬語,作用也比不上一個事實留下的印象那麼深刻。

「心計」二、寡言更顯內涵,更容易掌握主動權 假如你想要在言語上懾服別人,那麼說得越多,往往會顯得越無力,越無法掌控大局和主動權,因為說得越多,暴露的細節也就越多,說出錯話、蠢話的機會也就越多。相反,寡言少語則會令你看起來更有內涵,更有權勢,更有城府,也更容易掌握主動權。因為自己的少言和適當的沉默,會讓別人感到不安心,而人都是有好奇心的,他們越是想知道你的想法,你越是能完美地引導和操控他們,讓形勢對己更有利。




假如你有這樣的毛病,就需要不斷地培養自己的耐性,多進行換位思考 ,站在對方的角度上考慮問題。凡事三思而行,說話的道理也一樣,在開口說話之前最好是經過深思熟慮,確定沒有傷害到他人後再開口說。這樣有分寸地說話,就能樹立起個人的威信,贏得別人的尊重和認可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心計」三、說話時不傷害他人的自尊 在日常交往中,說話情商高的聰明人,往往會給人和藹可親的印象,在任何場合都能左右逢源,他們善解人意,會審時度勢,在對方不滿時,能用合適的語言疏導雙方之間的不快,給自己找個台階下,平息彼此間的火藥味,阻止氣氛繼續惡化下去,而不是在言語上傷害對方的自尊。相反,說話時總喜歡挖苦別人,這絕對會傷害對方的自尊心,特別是和不熟悉的人打交道時,自己的語言更需斟酌,以免沒注意到而傷害了他人。
「心計」四、不逞一時口舌之快 愛逞一時口舌之快的人,通常都會有些心浮氣躁,又喜歡挑別人的不是。在他們的處世哲學裡,不存在「忍」的情況,只要沒順著他們的心意,見事罵事,見人罵人,所作所為都是在化解他們內心的煩惱。但他們意識不到,自己的煩躁情緒的確是可以釋放,但被罵者的心裡不舒服,他們找誰去出氣?還不是你!所以,喜歡逞一時口舌之快,無疑是情商低、沒城府的表現。
  「心計」五、逢人不妨多貶低自己
在中外歷史上,有很多非凡的人才,都會在想要取得民眾的支持時,有意地拿自己開個玩笑,或是用某種副作用不大的方式批評和貶低自己,以便讓民眾的情緒能感到輕鬆和愉快。在他們開口說話的時候,民眾能產生自己比他優越的錯覺,因而就會普遍地換得民眾的同情、愛護以及支持。現實生活中,逢人多貶低自己,表現出謙虛的態度,也能拉近人們之間的距離,從而達成自己的目的,尤其是越聰明、越厲害的人,在使用這一招時,效果往往就越明顯。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