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如何才能成功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145人 張貼日期:2020-08-30 19:11:3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白岩松有一次去高校演講,

許多學生急切地向他取經:「該如何才能成功?你直接告訴我一個答案吧!」

白岩松回答:

我治不了「急病」,只能說一些慢道理……我真的不願意這個年紀的年輕人,天天拿著手機看著同質化、碎片化的東西,你不過就是在跟你同等智商、甚至低於你智商的人,天天交流,卻沒有任何思維上的成長。

這個時代人們都很急,急著成功,急著掙錢,急著出人頭地。

但真正有所成就的,都是那些在關鍵時刻「慢」下來,耐心讀一本書、耐心磨練一項技能的人。

決定一個人下限的,是他貪圖安逸的懶惰;決定一個人上限的,是他做人做事的態度。

人生這場河流裡,沒有人憑運氣就能浮起來。



01 原來,這就是大樹定律,做人應如樹。



要想生長為參天大樹,離不開這五個條件。



第一個條件:時間

沒有一棵大樹是樹苗種下去,馬上就變成了大樹,一定是歲月刻畫著年輪,一圈圈往外長。

要想成功,一定要給自己時間,時間讓體驗得以積累和延伸。



第二個條件:不動搖

大樹一旦扎根,就是百年不變;目標一旦確定,就要堅持到底。

人生的路那麼長,走得累一點、難一點,都不怕,因為早晚會到底終點。



第三個條件:根基

根基是植物的生存支撐,也是一個人的成家立業之本。



心術不正的人,根歪了,無論獲得多大的成績,也會被人詬病,甚至自毀前程。

人生通達的人,絕不輕視每一個開始,若想成功,必先生根。



第四個條件:向上長

無論多小的樹苗,最終都有可能成為參天大樹,即使長在懸崖絕壁邊,也絕不放棄向上生長的機會。

人生難免遇到一兩次絕境,但只要樹幹還在,就不應該放棄往前走的念頭。



第五個條件:向陽光

沒有一棵大樹長向黑暗、躲避光明,陽光,是樹木生長的希望所在。同樣,做事要有成就,離不開積極的態度。

一個正能量的人,並不只是喊喊口號,而是打從心底對世界滿懷善意和信心。



02 你以為做樣子能騙得過去,但結果不會陪你演戲

曾經看過一張圖:

一個人扛著十字架走在路上,嫌十字架太重,鋸掉一段,走得又快又輕鬆。對比身邊扛著沈重十字架的人,他覺得自己聰明極了。

為了走得更快,他一次次鋸短十字架。 眼看離成功只差一步,前面有一個巨大的鴻溝,別人都把十字架做橋梁,順利獲得成功。而他的十字架,太短太輕巧,沒辦法度過橋梁。



自己除了輕鬆,一無所得。

人這一生總是容易趨樂避苦。

有些人總是會為了走捷徑挖空心思卻竹籃打水一場空,而敢於忍受痛苦、枯燥的人少之又少,卻因日復一日的付出,最終得到命運的垂青。

有句俗話說:

時間待人是平等的,而時間在每個人手裡的價值卻不同。

辛苦過,才能收穫成功的重量;付出過,才能得到成長的喜悅。



 03 真正的努力,從來都是不動聲色的

最近有一個刷爆朋友圈的消息。



武漢61歲的萬阿姨在疫情期間,短短一個多月內,每天學完3-5門網課,總共學了160多門網課。

61歲,本是安逸養老的年齡,卻有人願意「折騰」自己,「辛苦」付出,只為了換來「學到老活到老」的那一絲滿足。

年輕的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因為貪圖一時的安逸而忘記了努力呢?

蟬鳴一夏,卻蟄伏了好幾個四季;曇花一現,卻等待了整個白晝。

所有的收穫都是默默耕耘的成果,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真正的努力,是「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的積累;

是「貴有恆,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無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的自律;

是「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的執著。

成功從來都不是唾手可得的,要想靜待花開,前提是你得默默耕耘。





不虛度光陰,不半途而廢,不隨波逐流,保持一顆進取心,永遠向著光明前進—— 做人應如樹,方能成大業。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