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人,一定要懂得轉彎 (Part 3)

張貼者:🛂青芳
閱讀人數:3728人 張貼日期:2020-08-12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常言道: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不轉念轉、轉心轉念也;或許你也曾因一時無法跳脫某件事而轉不出,轉心轉念也不過是意識上的一個念頭,放棄一些不必要的想法無非是件容易的事,何須執著。  

一個好的念頭將可帶領你走入寬廣的世界,何樂而不為,只要不對事情專牛角尖,任何事即可因你的智慧迎刃而解。其實轉換心情也是很重要的一門課程,別讓繁雜瑣事伴著你,若是無法擺脫這些煩事時,此時務必請你靜下心來讓你的心轉個彎吧。  

爬過山的人,都知道「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道理,可是「人不轉」的時候,卻不知道可以「心轉」呢!心為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境由心造,什麼樣的心就造出什麼樣的世界。

「芭蕉葉上無愁雨,只是聽時人斷腸!」外在的山河大地,內在的歡欣憂苦,都不過是我心的投影而已。

快意的時候,「綠楊煙外曉雲輕,紅杏枝頭春意鬧。」失意的時候,「淚眼問花花不語,落紅飛過秋千去。」悲愁的時候,「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干。」閒適的時候,「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試問,花只是花,何曾不語何曾喧鬧?春色只是春色,何曾惱人何曾出牆?


心自囚的時候,「出門即有礙,誰謂天地寬?」心解脫的時候,「蓬蒿三畝居,寬於一天下。」癡迷的時候,「厚地高天,側身頗覺平生左。」開悟的時候,「乾坤大,霜林獨坐,紅葉紛紛墮。」試問,天地何來寬窄?或無處容身,或心包太虛,原來都只在一念之間。


山重水複疑無路,心一轉,退一步,往往柳暗花明又一村,何處不是海闊天空?

大家熟悉的哭婆,
晴天想到賣雨傘的大女兒,
雨天想到晒米粉的二女兒,因此不能不天天傷心痛哭。





經人指點,晴天轉想晒米粉的二女兒,雨天轉想賣雨傘的大女兒,從此天天開心大笑了。日子本無好壞,心一轉,哭婆竟然可以變成笑婆!


日本有位將軍,一生戎馬,為國奉獻。等退休之後,利用優渥之退職金,實現了年輕就有的夢想:玩賞起古董來。幾年之間,蒐羅頗豐,還特別開闢一室擺放。閒來無事,瀏覽把玩一番,竟覺得人生到此,真死而無憾矣!
有天,他又來到古董室,拿起一只他最鍾愛的宋朝青花磁瓶,想到這是稀世的珍寶,竟能為自己所擁有,不禁得意地仰天大笑起來。不意一不小心,磁瓶脫手而落。好在他還算眼明手快,一把又接住了。可是在這瞬間,已是冷汗全身,魂飛魄散。等回神過來,他開始有了嚴肅的反省。


他想到了,這輩子轉戰沙場,出生入死,卻從未有如今天這樣恐懼。探討恐懼來自何處,竟只為了害怕失去一個磁瓶而已,原來自己已成了古董的奴隸,原來自己的苦樂都由古董來支配。

古董固然帶來很多歡喜,卻也帶來自己一向有意不去面對的不安苦惱:有自己中意的古董,對方卻不肯割愛;對方願意讓售了,自己卻買不起;咬緊牙買進了,卻心痛了好幾天。怕古董被打破,不准妻兒友朋進入觀賞,人無形中愈來愈孤僻。夜間怕小偷侵入,時常做惡夢。又想到百年之後,這些寶貝誰來照顧。



原來古董帶給的苦惱竟多於快樂啊!


為了這些古董,自己的尊嚴人格已然不存!他終於開悟了,拎起剛剛差點掉破的磁瓶,往地上一摔,波的一聲,心中的執著全部打碎。從此一切隨緣,喜愛的古董自己擁有也歡喜,到他人家觀賞也歡喜。妻小友朋歡迎分享收藏的喜悅,又拾回了親情與友情。體認到了事物無常,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永恆不變的,也因此而可夜夜安眠無憂。

這個故事真好,它告訴了我們:心不轉,我為物役;心能轉,物為我用。其實,修行亦是如此。心不轉,身被外物所纏縛,財色名食睡,不免成了地獄五條根。心轉了,常念身無常,終知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於是勤修戒定慧,止息貪嗔癡。超凡入聖,關鍵在此。

佛陀證悟之後,一樣托缽乞食,一樣洗足敷坐,與吾人的差別,只是心境不同罷了。

「盡日望雲心不繫」,「詩思禪心共竹閒,任他流水向人間」,
境隨心轉進而心無所住,則為佛為菩薩;
「桃花竟日逐流水」,「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心隨境轉而為境所驅役,則為眾生為凡夫。

吾有大患,在我有身。身不能轉,且讓我們來心轉吧!

畢竟:雁度寒潭,雁去澤不留影;風來疏竹,風過竹不留聲。
畢竟:竹影掃階塵不動,月穿潭底水無痕


轉彎- 萌典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