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參與別人的劇本

張貼者:🛂鈺婷
閱讀人數:3577人 張貼日期:2020-08-16 01: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不要參與別人的劇本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人生裡。」

留言有賈伯斯送給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話
#一句話的力量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人生裡。」
留言有賈伯斯送給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話



#一句話的力量
文丨周梵

這兩天朋友圈又被某名人出軌的信息刷屏了。
午餐時,聽見辦公室的同事也在討論這些。
以前還有同事會建議我這種時候寫點什麼,但慢慢大家知道我從來不追熱點,也並不想借這些明星八卦造勢吸粉。
至於深層原由,大家不明究竟,但也就沒人再提這事兒了。
今天,突然有感而發,寫了這篇短文。
每次有出軌新聞,很多心理學公號就會有一些關於這個明星出軌的潛意識,深層動力的分析文章。
從他們的人格特質,原生家庭,成長背景等不同視角挖一挖。
然而明星也是人,也有感受,會受傷。如果心理咨商師給客戶做了心理咨商,諮詢師需要把這份心理報告保密,這是這個職業的基本操守。

當然,明星不是你的客戶,沒有付錢。
在他們的生活出現重大問題時,在那一刻他們的生活分崩離析,過去的形象蕩然無存,這個時候他們是非常脆弱的。
這時強勢和弱勢的位置反轉了,可以隨意用道德批判他人的大眾和擁有專業能力及話語權的寫作者成了擁有生殺大權的人。




青春的足跡!陪你一起長大的「早餐回憶」
於是很多心理老師不容分說的就以自己的專業能力來給人家做心理分析,沒有徵得當事人同意,就把這份報告公之於眾。

這是赤裸裸的消費他人,把一個人工具化,就像把女人當做生孩子的機器,把男人當提款機一樣,都是物化他人的行為。
都是不尊重對方的感受和意願,利用自己的某種資源控制或消費對方。

所以,我從不認為這樣做是合適的。
我相信每個人的自由意志是值得被尊重的,而且生而平等的,無論你是在社會底層打拚的屌絲小卒還是名人富豪。
是雙重標準,不管是哪一種傾向的雙重標準,都不是真正的平等。
就像如果你只尊重女性而蔑視男性時,你對女性給出的尊重也並不是完整真實的,反之亦然。
說完寫故事的人,再來說下看故事的人。

這一年明星離婚、結婚、出軌各種新聞頻出,網友們一會兒「感覺再也不相信愛情了」一會兒「又相信愛情了」,一會「男人都一樣」一會兒「這個XXX才是好男人」……
其實這個世界並沒有絕對的真相,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真相。
那個真相就是你真正相信的想看到的東西。

無論是明星的八卦故事還是普通人的故事,同一個故事,不同的講述者,都會有截然不同的版本,因為觀察本身就是創造的一部分。

其實看娛樂八卦新聞,在我看來唯一的作用就是一個篩查內在信念系統的練習,你相信什麼就會得出什麼結論。

而且如果你更有覺知一些,你還會發現你內在有很多信念是彼此矛盾的。
所以也會造成在自己的現實生活中會出現很多那些想要又要不到的感覺。




比如對愛情的態度、對男人、對女人、對金錢、對性,都是如此。
每個人在看這些花邊新聞時,都在這裡面尋找證據,以論證自己生活中所經歷的故事的的合理性。
並用這些名人的故事來安撫自己的無奈感或罪惡感等負面感受,「你看,連名人都這樣,我的生活也會這樣,這很正常。這個社會就是如此。」


一旦為自己的生活中那些不喜歡但又無力改變的部分,找到普遍性和合理性的支持時,這些部分就真的沒有機會改變了。
因為你的觀察視角將決定你再也不可能看到例外的故事,那些其他的可能性都被無意識地屏蔽掉了。因此也就失去了改變的希望和機會。
何況,那些終究只是別人的故事,和我們沒有半點關係。當你利用別人的劇本來演自己的生活時,你生命劇情的方向就被你使用的劇本限制了。把主導權拿回來,寫好自己的劇本才是最重要的!
無論外面有多少花邊八卦信息誘惑著你的小我,去滿足窺探欲,滿足評判心,優越感……

請隨時讓自己都保持覺知,讓自己關注美好的事物上,關注那些能真正讓你保持在高能量的人或事情上。
不要縱容自己關注那些狗血的八卦故事,那對你沒有任何幫助。更不要讓自己陷進去參與,討論它們。
因為你的世界就是你的注意力決定的。

我非常在意都是些什麼東西進入我的意識空間,我對我看的,聽的,關注的,思考的,談論的內容都充滿了警覺,因為所有的這些最終會決定我世界的模樣,決定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會擁有怎樣的生活!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人生裡。





留言有賈伯斯送給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話

#一句話的力量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人生裡。」
留言有賈伯斯送給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話

#一句話的力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