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知行合一

張貼者:🛂Mamie (米娜)
閱讀人數:3611人 張貼日期:2020-08-04 16:36:5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究竟什麼是「知行合一」你知道嗎? 初解「知行合一」的含義。

   

王陽明: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知行合一) ​ 學傳統文化,懂修身養德,悟人生智慧。   王陽明(明朝思想家,也叫王守仁)被後人評為「立功、立德、立言」的儒家聖人,他提出的「心學」集儒家、佛家學問之大成。其學遠承孟子,近繼象山,自成一派,影響由明代而及當世,風靡一時而傳播中外,其一生的學問可以概括為「知行合一」四字,被稱為當今人生修心、成功學的不二之選。明朝思想家王守仁提出「知行合一」的理論,是認識事物的道理與在現實中的運用,認知與實踐是密不可分的,這是中國古代哲學中認識論和實踐論的觀點。   ​ 那麼「知行合一」究竟是什麼意思呢,在這裡初解一下「知行合一」。


知和行一體,是統一的完整體,了解事物的規律,為人處事的智慧都從知中來,從因果關係來說,知就是因,是過程,行是實踐,行動的落實,也就是果;以《道德經》中的哲學觀點看知也是「道」,行是「德」,知行就是「道德」,道和德是分不開的。





知和行要統一起來,既要知,也要行,不能只知不行,也不能只行不知,知是理論,行是實踐。知好才能行好,知善行善,即是有善因才有善果。   ​ 《論語——為政》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這句話為眾人所熟知,很多人理解孔子是講學習的方法,個人覺得,這句話用到學習上沒有錯。這句話和「知行合一」有什麼相通之處呢,聽我道來。學就是知,思就是行,學了做人做事的道理,要會思考落實在實際行動中,不然就是白學。

所以學與思、知與行都是互相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

《論語》全本,真正講某一方面的知識是很少的,通篇實際講的就是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智慧(特別是為政者更要懂得為君之道,為政之道),這一點我們要注意,不要把孔夫子理解狹隘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