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誰綁住了你?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601人 張貼日期:2020-07-17 23:33:2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誰綁住了你?    
有一位小和尚問,僧燦禪師,佛的心在那裡? 禪師回答:「佛祖也有心嗎?」 小和尚又問:「如何解脫束縛呢?」 禪師回答他:「是誰束縛你啊?」



可見得,小和尚也是很有智慧的。 事實上,我們六根接觸六塵沒有什麼錯 錯在我們自己沒有瞭解諸法實相… 只因為我們六根接觸外境之後,產生了好、惡。 有好惡又繼續產生執取,然後就被外境束縛。   佛陀分析實相是最科學,也是最先進的方法 這種方法是超越科學,超越心理學的。 佛陀絕對沒有禁止我們去聽,去看,去吃美味,去看電影,去想世俗……也不是說聽過音樂就不對。 而是告訴我們,看完,聽完,嚐美味之後不用著迷,不用起貪愛心,這其中差異甚大。千萬不要弄錯哦…   只是告訴我們六根沒有接觸六境是沒有辦法產生六識的,那也無從得知自己是否有貪愛。 要去除的是「我見]「眾生見」「壽者見」「忌諱吉慶見」。



  堅持我的立場,我的看法就是我見,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有一套標準,可以衡量別人的好壞,跟我一樣看法才是好人,呵呵… 我兒子絕對不會做壞事,因為從小就是乖寶貝,這就是壽者見。 還有一般民俗文化,可能告訴我們,別人的喜宴 應該是包紅色的,絕對不可以包白包,可能會被追打,呵呵…喪禮中千萬別包紅包,也不可以穿花花綠綠的衣服…這都是造成文化差異的原因。 別人如何對我,沒有關係,但是我們要入境隨俗 以免造成嚴重誤會,解釋不清楚啊…   在所有的環境當中,會讓我們心中苦受的不是別人, 就是自己。 這是佛陀給我們確認的事實。 比如今天老闆罵我,祖宗八代都請出來。 罵完後,自己就開始傷心難過,可能三天還在持續這個記憶。 可是我們知道,罵我的聲音已經消失,但是我的感受都一直在啊…   怎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把這樣的感受紀錄下來,還每一天重覆播放,才把我們搞成心情低落 所以問題還是出在自己,不是老闆,也不是被罵的聲音。因為同事也聽見,可是他們不會難過啊…只因為我自己拿出那一天的錄音帶,重新播放,呵呵…   所以~才說,『解鈴還需繫鈴人』, 是~自己的問題。



從被罵的時間,要到什麼時候解除痛苦呢? 那就是不放在心中就解除了!   / 轉載分享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