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命理老師的禁令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461人 張貼日期:2020-07-06 03: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命理老師的禁令】

謹言慎行,妄語損德!



        鄰居阿芳的女兒最近生了寶寶,我們向她賀喜時,不見她有升格當阿嬤的喜悅,反倒是一臉哀怨,說:「做一個要一年之後才能抱孫的阿嬤,是有什麼好高興的啦!」

    原來是阿芳的親家母拿著寶寶的生辰八字給一位命理老師算命,這位老師算出寶寶「必須一年之後才能與外祖父母見面,否則恐有不好的事情發生」。阿芳的女兒為難地告訴她要等到孩子滿一歲後才會帶去給她看,因為女婿撂下狠話:「如果真的發生了什麼事,妳們家擔當得起嗎?」

   我記得以前有個同事也遇到類似的狀況。算命先生說她的兒子「未滿千日不可帶至外婆家,否則會難養且長不大」。

同事起初信奉不渝,完全不敢帶兒子回娘家,這段期間她爸爸不幸罹癌,身體虛弱以至於不方便「按照規定」到娘家以外的地方看疼愛的外孫,於是同事決定瞞著婆家、直接把孩子帶回娘家探視外公。

    後來她兒子並沒有如算命先生預言的有「劫難」發生,不但一路順遂平安,研究所畢業後擔任知名科技大廠的工程師,現在也已娶妻生子。

    當我們提起這段往事時,她告訴我還好她「違規」之後兒子都無代無誌地長大成人了,雖然心中忐忑不安了幾十年,但是她讓因病臥床的爸爸在人生最後的幾個月裡,因為能看到外孫而感到安寧快樂,其實也就值了。

     我自己推測古早時候的算命仙會有這般「不近人情」的建議,會不會是顧慮到從前交通不便,回一趟娘家可能因為舟車勞頓而讓抵抗力較弱的新生兒身體不適;在醫學不發達也沒健保的年代裡,孩子就醫困難又昂貴,所以基於考量小孩健康、父母經濟之故,才會「體貼」地延伸出這樣的說法呢?

    如果真是如此,現代醫學科技均發達,過去缺乏大數據或實際科學驗證之下,這樣的命理之說是否應「與時俱退」了?命理只是告知人生大方向,一些不切實際,有違常理的推論,也應避諱莫妄語!

    看著悶悶不樂的阿芳,想起老同事的故事,為了算命仙的一些話影響親情,甚至造成終身遺憾與不愉快,對於命理老師如此反常的『禁令』只能做參考,應自行判別是非,方是位智者!

~~~本文節錄聯合新聞副刊~~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