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人乾淨,心才貴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533人 張貼日期:2020-07-05 17:08:3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人乾淨,心才貴(深度好文)  




契訶夫曾說:「人的一切都應該是乾淨的,無論是面孔,衣裳,還是心靈,思想。」

孟德斯鳩也說:「美必須乾乾淨淨,清清白白,在形象上如此,在內心中更是如此。」

人生在世,不一定要富貴榮華,聲名遠揚,但一定要活得清清白白乾乾淨淨。
乾淨,是做人的底線,也是一個人最好的修養。 儀容乾淨的人,最好看 好看的人,通常不是穿金戴銀,渾身珠光寶氣,而是儀容乾淨,舉止有度。

古人也說「相由心生」,一個人心靈如何,從面相儀容也能看出一二。

儀容乾淨的人,內心往往澄澈。
木心,一個在黑暗中大雪紛飛的人,經歷過骯髒的世道,依然活得是自己,並且乾淨。

文革時期,木心被關在陰暗潮濕的防空洞,四周都是污濁的髒水,每天吃爬滿了蒼蠅的酸饅頭和霉鹹菜。

命運如此不堪,卻沒有消磨木心的意志。他找來一張白紙,在紙上畫出黑白琴鍵,寂靜無人之時便躲在角落裡,指尖在琴鍵上無聲地彈著蕭邦和莫扎特。他說:「白天我是一個奴隸,晚上我是一個王子。」

關他的人都在想:「木心一定會爬著出來,身子佝僂,衣衫襤褸,骯髒不堪。」

可出獄那天,所有人都驚呆了,木心腰板堅挺,褲子還有筆直的褲縫,皮鞋擦得能倒映出人影,面帶微笑,乾淨極了,優雅極了。 多年後,梁文道看到木心出獄不久的照片,也驚嘆:「這哪裡像是一個坐過牢的人,好奇怪,好奇怪的一個人。」

因為那個特殊的年代,大部分改造過的人,身子都會佝僂,神情都會惶恐沮喪。





最難得的是,在困頓苦厄之時仍保有寬容平靜的微笑;最珍貴的是,在骯髒的世道中,依然以乾淨的面目示人。

無論外在環境如何不堪,始終保持乾淨的儀容和得體的舉止,是對世界的尊重,更是對自己生命的尊重。
乾淨,是一個人最好看的樣子。 心靈乾淨的人,最高貴 莊子曰:「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意思是境界高的人,心裡乾淨得就像一塊明鏡,如此才能超脫物外,不為物所役。

心靈乾淨的人,做事光明磊落,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活得純粹活得清白。 曾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位老和尚帶著小和尚下山化緣,途中遇到一條河,河邊有一女子想過河卻又不敢過,急得直跺腳。

老和尚慈悲心腸,便主動背著女子趟過了河,然後放下女子,與小和尚繼續趕路。

小和尚不禁一路嘀咕,走了二十多里地,終於忍不住了,問道:「師傅,出家人應當四大皆空,嚴守清規戒律,您剛才犯戒了,為何背那女子過河?」 老和尚笑了笑,說:「我將那女子背過了河,便放下了,你卻放在心裡想了一路,你說,到底是誰的靈台不清明?」

國學大師梁漱溟說:「苦悶的來源,即在於心地不單純。」
心靈乾淨的人,坦坦蕩蕩做事,不畏世俗人言,自然少了庸人自擾的煩惱,活得自在,過得心安。

而人生最難得的是「心安」二字。

「所謂'心安',就是心裡沒有後悔的事,沒有虧心的事,沒有想不開的事。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役,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

唯有保持一顆乾淨的心,不眼熱權勢,不艷羨富貴,活得純粹活得清白,才能求得一個心安。」 圈子乾淨的人,最懂生活 人的一生,大概會遇到2920萬人,但絕大多數不過是一面之緣,大多數只是泛泛之交,真正能交心,成為一生摯友的不過寥寥數人。

與其費盡心機擴大朋友圈子,不如將自己的圈子收拾乾淨,好好經營。



因為二三知己,遠勝萬千泛泛之交。

鳳凰衛視主持人竇文濤,主持《鏘鏘三人行》《圓桌派》,廣受好評,客座嘉賓都是學界商界演藝界的名流。

他的朋友遍布天下,按理說他可以天天沉浸其中,在觥籌交錯之間左右逢源。

然而,除了做節目,竇文濤幾乎宅在家裡,宅到什麼程度?可以兩周不出門,突然要去鄰居家吃個飯,都激動得臉紅心跳。

他沒有真正的朋友嗎?當然不是,他說:「朋友除了交情之外,還有講究,這個很重要。

所謂講究,你可以理解成品味、才學、投緣、談吐,它是講究,這種感覺不是交情能代替的。」

所幸的是,竇文濤與摯友都住同一地,方圓幾里,就是他的「私北京」。朋友相聚也只是喝喝茶,聊聊天,讀讀書,即使彼此一月不聯繫,心裡也踏實。 奔著利益而結成的圈子,易結也易散。真正懂生活的人,圈子都是乾淨的,這樣的圈子裡,有幾個意氣相投的朋友,沒有利用,沒有算計,可以卸下面具做自己,完全不用設防。

人生得一二知己,足矣。唯有圈子乾淨,生活才得安寧。

一個乾淨的人,出淤泥而不染,看過世間的黑暗,內心依然澄澈;走過風雨坎坷,依然保持初心與善意,心無塵埃。 人有凈氣,風度自來。 從今天起, 做一個乾淨的人, 坦坦蕩蕩做事, 清清白白做人。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