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性命雙修,修的是什麼?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4645人 張貼日期:2022-03-15 13:59: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性命雙修什麼意思?呂洞賓說:只修性不修命乃是修行第一病,只修性



性命雙修,修的是什麼?

性命雙修指身心全面修煉。
是中國道教重要的教義之一,也是中國古代傳統養生的基本理論。
性指人的心性、思想、秉性、性格、精神等。
命指人的身體、生命、能量、命運、物質等。
    道教提出「性命雙修」的說法。

「修性不修命,修行第一病」,又有說法「修命不修性,萬劫陰靈難入聖」。
可見性和命是必須同修的。
尹喜真人的後世弟子《性命雙修萬神圭旨》指出:何謂之性?元始真如,一靈炯炯是也。
何謂之命?先天至精,一氣氤氳是也。
…… 禪家專以神為性,以修性為宗。

簡單的說,性就是心理,元神,心性,本我,命指生理,身體,精氣神。




道家認為,性命雙修才可修成真我,得無上大道,擺脫生死輪迴。

    修「命」:修的是身體是肉體 修命,修持的是自身肉體生命,使之能夠健康、長壽,乃至長生的目的。
修煉達到一定層次會修出靈性之神、五眼六通。
修命最詳細全面的是道家的丹功,其次是禪宗、密宗之法門,佛教的中觀與空性的見地比道教的丹道更勝一籌,但從修命的法門來講,丹道比禪密更系統。

道教內丹學將精、氣、神作為人體生命的三個基本要素,譽為『三寶』。
人體的精、氣、神有先天和後天之分,後天的精、氣、神是呼吸氣、交感情、思慮神,屬有形有像、人為的東西;先天的精、氣、神是無形的、自然本能狀態的、功能性的、超越時空的東西。

先天的精、氣、神在內丹學中稱作元精、元氣(寫作炁)、元神,它們分則為三,合則為一,既是生命運動的三個層次,又是屬於同一個生命運動的三種表現形式,相當於物質運動的熱、力、光三種效應。

    修「性」:修的是境界是精神 性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唯一能見到它的就是性的本身。
性本來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如果刻意地追求它或想看個究竟,那它就會離我們更遠。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性雖是一種具體存在的東西,但僅可在恍惚、混沌的虛靜練功狀態下感覺到它,而不可故意的、執著的去追求它。
老子曾經說過,太朴是無名無狀的東西,黃帝就是在這混沌、恍惚的無名狀態下獲取金丹的,古代聖賢們的比喻確有深刻的道理。




修性,首先修的是心性層面的,做道德高尚、善良的人,是道家講的「煉己持心」的層面。

然後涉及的是道家俗話說的「神是性兮炁是命」的神,是人的精神生命,比如道家講的陰神、元神、陽神等靈性生命,與佛家講的通過修持而生出的「意生身」、「幻身」等有相同的作用或者功能,這個神的修煉並成形,是佛道修持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最後是智慧層面、本體層次的性,所謂的「明心見性」的性,一個真正明心見性的人會有透徹的大智慧生起來,會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理,會看破一切的幻覺和虛妄而直達本質,就像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明心見性後就頓悟成佛而了知宇宙萬有的真理一樣。
   內丹學認為修「性」的過程就是一種找到「真我」,從而提高境地的過程。

認為修「性」才是根本攝生之道,要高於對身體的調養。

陳攖寧大師說:「性即是吾人之靈覺,命即是吾人之生機。
」可謂既深刻,又生動。
人的生命實際上是兩個生命即精神生命和生理生命的雙重融合,人們通常說要身心健康,虧其一即殘缺不全。
所以性命二字高度概括了人生的兩大要素。
性命雙修一說,是呂祖、張伯端、王重陽、張三丰這些博大真人結合了佛法的修持精華而完善的丹道體系修法。
他們既修成了道家的金丹大道,也真正明心見性,究竟圓通,法界自在,沒有局限,這就是真正的性命雙修。





    【學國學網】一個有視角的國學傳播平台。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