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淨空法師 ➢【不回憶過去,不嚮往未來,現前得清淨心】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3456人 張貼日期:2020-06-28 13:01: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淨空法師【不回憶過去,不嚮往未來,現前得清淨心】

惠能大師開悟第一句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一定要知道,清淨心是真心,清淨心是真正的自己。我們無量劫來,迷失了清淨心,心裡面完全是染污,我們回憶過去、嚮往未來統統是染污。真修行人不回憶過去,不嚮往未來,現前得清淨心,這就是經教裡常講的「當下即是」。如果你要想,愈想愈多,過去無始,未來無終,那就愈來愈麻煩。佛不找麻煩,為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假的,假的丟掉就好了。我們常說不要放在心上,你心裡頭沒有事,你的心很乾淨,清淨心;你心裡頭有那麼多東西,那是垃圾,就是染污。

不能有絲毫東西,連佛法都不能有,《金剛經》上說得好,「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佛法。為什麼?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佛法。



自性清淨心本身就是佛法,無上的佛法,無上佛法裡頭再加個佛法就錯了,那個佛法是個妄念,它根本就沒有名字。名字是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所用的方便法,方便法你怎麼能夠把它蒐集起來?方便法用完就丟掉,如果不丟掉,它就變成病、就變成染污了。

所以念佛人念到最後是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念不念?真念。是真念嗎?一個印象都沒有,徹底放下了,妙就妙在此地。我們凡夫看起來,他功夫不間斷,一天到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問他,他一句話沒念,他已經回歸自性,自性裡頭一法不立。一法不立,阿彌陀佛沒間斷,叫無念而念,念而無念。為什麼還要念?念給別人聽的,幫助別人念佛,這是化他,不是自己,自己無念。





自利利他,無念自利,念佛利他,自他兩利,沒有障礙,這是佛法深妙到極處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六九集) 淨空法師主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