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人最大的修養,是知人不評人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6747人 張貼日期:2023-01-30 01:06:1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輕易論斷他人,無論是真心還是假意,很多時候都化成了傷害對方的利劍。
 
別人無車無房,你說因為他窮;別人作息規律,生活簡單,你說人家單調乏味,毫無情趣。知人識人,已經很難。然而更難的是,在知人之後管住自己的嘴,不對他人的生活妄加評論,橫加干涉。


 
很多事情,壞就壞在多嘴多舌。《詩經》裡面講:「人之多言,亦可畏也。」父母不免要干涉晚輩的生活,這已經夠讓人頭疼了。但更讓人頭疼的是陌生人的多嘴多舌。
 
阮玲玉之死已經夠人哀痛莫名。隨便評價他人帶來的風氣到今日都沒止息。舒淇和黎明的愛情就受過這樣的折磨。本來兩人拍拖拍得好好的,但舒淇拍過色情片,粉絲們紛紛指責她配不上純如白紙的黎明,連黎爸爸都跳出來說:「這樣的兒媳我們不能要。」
 
你沒經歷過他的生活,憑什麼妄斷他人。
 
得知了對方的一點信息,無論認不認識,總要以自己的背景出發以己度人,這對於我們似乎是很自然的事。




 
魯迅在《論人言可畏》里挑明:「有的想:『我雖然沒有阮玲玉那麼漂亮,卻比她正經』;有的想:『我雖然不及阮玲玉的有本領,卻比她出身高』;連自殺了之後,也還可以給人想:『我雖然沒有阮玲玉的技藝,卻比她有勇氣,因為我沒有自殺』。化幾個銅元就發見了自己的優勝,那當然是很上算的。」
 
時代喧囂,充滿浮華,我們連保持沉默都顯得艱難。
 
《論語》里有句話:「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在他人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自己。生活如此艱難,有些事情不需要拆穿。
 
不拆穿,免得對方尷尬,免得自己顯得咄咄逼人。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不能與人為善之人,最終必為他人所疏遠。
 
在人世間,最貼心的一句話永遠是:我懂你。對待他人,無論是所愛的人還是萍水相逢的人,我們需要的只是「同情的理解」,只是沉默,只是等待時間為我們展露真相。
 
魯迅先生之所以經常解剖社會、臧否人物,他解剖的其實是自己,「沒有一句罵人的話不能應用在他自己身上」。如果沒有這般犀利的勇氣解剖自己,我們隨便說出的評論只能傷人而不利己,最後剩下惡毒之名。
 
因此,知人但不隨便評論人,既保護了他人,其實最後也保護了自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