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別做自己的怨家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568人 張貼日期:2020-03-30 08:28:0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別做自己的怨家



印光大師經常向在家弟子說一個故事。大師曾讀過一本書,書中記載一位脾氣很大的外國女子,常常發完脾氣後就餵自己的孩子母乳,後來孩子莫名病故。不久後,女子又生了個孩子,她脾氣、習慣依舊,也是常常在發飆後給孩子餵奶,結果,這孩子同樣莫名病故。後來,檢查出這位女子的母乳具有毒性,這才知道,兩個孩子都是長期喝了自己的毒乳而亡。

一九三六年,有一位老婦人向大師求皈依,大師也跟她說起這個故事,不料,老婦人卻悲從中來,說自己也有兩個孩子就是這麼往生的。原來,她的同修性情火爆,動輒打罵她,孩子看了每每嚇哭,哭了她就忍著氣餵奶,結果,兩個孩子也莫名地先後往生。她這才知道孩子往生的原因……

一個死亡的發生,是眾多因緣的和合,這些孩子的往生,未必僅是飲用母親的毒乳這個單一原因。此外,從現代回頭看當時的科學,能否直接分析出瞋怒的母乳具有什麼樣的毒性,或許也有待商榷。然而,現代醫學已經有許多關於瞋毒傷害健康的研究,包括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的失調,誘發心臟病發、腦中風、胃疾機率等,因此,瞋毒帶來的危害,確實不容小覷。



這是從健康的角度來看。若是從因果的角度看,《中阿含.怨家經》中,佛陀便為弟子分析,心中若有怨家,而讓自己受到瞋心宰制,會有七種表現及結果:

一、瞋怒的人,不樂見怨家看起來容貌莊嚴,這樣的人,自己的容貌,也會變得難看,哪怕再怎麼沐浴上妝也一樣。




二、瞋怒的人,不樂見怨家睡得安穩,這樣的人,自己也會睡不安穩,即便睡在上好的床舖及寢具上也一樣。
三、瞋怒的人,不樂見怨家得到利益,這樣的人,自己也得不到利益,即便是自己應得的利益也會莫名錯過。
四、瞋怒的人,不樂見怨家有朋友,這樣的人,自己也得不到朋友,即便是故友舊交,也會漸漸遠離。
五、瞋怒的人,不樂見怨家得到好名聲,這樣的人,自己也得不到好名聲,反而他的壞脾氣,會遠近皆知。
六、瞋怒的人,不樂見怨家大富大貴,這樣的人,自己也無法大富大貴,反而會因為瞋心、瞋言、瞋行,而莫名破財。
七、瞋怒的人,不樂見怨家往生善處,這樣的人,自己也無法往生善處,反而會因為瞋心、瞋言、瞋行,而往生惡道。

在這部經典中,佛陀一一拆解凡夫的瞋怨,以及見不得怨家好的心念,不料,卻先把自己推入那些惡的境地之中,自己受這些瞋念惡願毒害最深,不得快樂、不得安穩、財富、名聲等――結果,竟是自己做了自己的怨家。

憤怒是煩惱,煩惱是苦。知道了苦,向內追索自己為何而苦,進而運用修行的觀念和方法,生出智慧與慈悲遠離種種苦,這就是佛陀教我們的四聖諦。如聖嚴師父所說:「如果能夠向內心觀照,用智慧來化解煩惱,也就不會自害害人了。」慈悲自己,就從讓自己遠離煩惱、遠離怨恨對立開始吧。





法鼓文化值日生 ► 果然是大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