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不愉快如何快速轉念?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318人 張貼日期:2020-03-09 01:47:4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不愉快如何快速轉念?
洪蘭:不需要的東西別放心裡,扔掉才會快樂

 不愉快如何快速轉念?洪蘭:不需要的東西別放心裡,扔掉才會快樂   文/洪蘭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生活發生轉變,覺得不開心,該怎麼辦?
美國哲學家詹姆斯說: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
洪蘭則說:別把不需要的東西塞在心裡,讓自己過得不愉快。
一位有潔癖的單身朋友,退休後,常出國去旅遊,她特別喜歡住五星級旅館,因為房間每天都有人打掃得乾乾淨淨,使她走進來心情愉快。現在她的退休金被砍了,她無法再像以前那樣出國,她來告訴我,憋得快得憂鬱症了,問我怎麼辦?

哲學家詹姆斯: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 我聽了啞然失笑,這個憂鬱症好治,美國哲學家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如果每天晚上睡覺前,把屋子收拾一下,那麼第二天起來,屋子就是乾淨整齊的,心情自然也就容易清爽起來。 我自己就有過這種經驗,若是前一天太累,回家沒有收拾廚房就直接上床睡覺,那麼早上起來要泡茶時,看到亂七八糟的盤碗,眉頭就會皺起來,同時會生自己的氣,因為要浪費早上珍貴的時光來洗碗。

早上是用腦最好的時候,經過一夜的睡眠,補充了跟記憶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血清張素等,不拿來看書而拿來做家事,豈不太可惜了?這時就會羨慕達爾文,他每天吃過飯,不必洗碗就可以去散步,想他的物競天擇,而我的碗若不洗,一輩子都還在水槽裡。 一點小事,就能帶來很大快樂 人的情緒的確很容易受到小事情的影響。

有一個實驗是請大學生去影印室複製一份他們待會要填的情緒量表,實驗者在影印機旁放了一角美金,一角錢在當時只能在販賣機中買一杯咖啡(現在至少7毛5了),因此不會有人拾金不昧,撿去報警。

但是這一點點的意外之財,就會使這個學生的心情變好,相較於另一組沒有撿到錢的學生,撿到小錢的人會覺得運氣很不錯,對自己比較有信心。 我們很驚訝,一點點好運竟能帶來很大的快樂,所以改變心情很簡單,動念之間而已。



又有另一個同事,原先計畫在孩子出國去念書後,把小孩臥室改成自己的畫室。

多年來,她為了這個目的,每個月存1千元。想不到當孩子出國了,她開始著手改建時,才發現她存的錢根本不夠,而且不是少一點,是少了一個零。 失望之餘,她改變心念,請室內設計師來把房子重新布置一下。

完工後,她請我們去參觀成果,一進門,大家都眼睛一亮,空間變大了,牆上的鏡子把對面大安森林公園的綠意請進來了,客廳變得舒適了。她說設計師告訴她,房子是給人住的,不是物品展示場,在扔掉80%的東西後,客廳果然寬敞起來,不一樣了。 不需要的,別放心裡 我聽了很有感慨,我們常把不需要的東西塞在心裡,讓自己過得不愉快,其實很多可以扔掉。

馬雲有個比喻:鄉下人吃飯,碗裡塞滿了食物,堆得高高的;
法國人吃飯,大大的盤子裡只有中間一點點食物,他說這叫品味。

空間是個很主觀的東西,〈陋室銘〉就是一例。

所以心態很重要,星雲大師說:「杯子滿了裝不下水,房間滿了住不了人。」人只要轉念一想,天地自大,人生就快樂了。



(本文摘自洪蘭著,《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天下文化出版)


【提醒:】